搜索 解放军报

健康的钥匙掌握在自己手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铭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8-26 10:43:39

用唯物辩证法的观点来审视强身之理、健康之道,可以帮助我们减少盲目性、增强科学性

健康的钥匙掌握在自己手里

■吴铭

健康的身体,对于军人特别重要。战场上冲锋陷阵、操场上摸爬滚打、抢险救灾时肩挑背扛,哪一样不需要强壮的体魄!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身体健康不得病,多数官兵锻炼身体的意识也都比较强,但病痛总难免会纠缠困扰着我们。现在,各种各样的健身之道和养生之招花样繁多、层出不穷,往往是自吹神奇、互相打架,让人眼花缭乱、莫衷一是。不少官兵时常会为哪种健身方法好争执不下,为自己该如何选择强身健体方式而犹疑困惑。用唯物辩证法的观点来审视强身之理、健康之道,可以帮助我们减少盲目性、增强科学性。

唯物辩证法认为,物质第一,精神第二。哲学上所说的“物质”,是指不依赖于人的意识而客观存在的事物,不是指具体的各种物件东西和物质享受。先有客观事物的存在,然后才有人的认识活动。人脑就是一种高级的物质存在,人的精神活动是人脑对客观世界的反映。从这个意义上说,人也是物质第一,精神第二,没有物质的人,没有身体这个物质载体,人的精神活动和其他一切都无从谈起。有人说,健康是“1”,其他都是“0”。身体垮了,想要在军营建功立业,也只能是一句空话。因此,身体健康非常重要,不要等到失去了才知道珍惜。

保持健康要坚持预防为主。中国传统医学主张“治未病”,认为最高明的医生是在未发病时调理好身体,不让疾病发生。自我保健同样是这个道理。远离各种有伤身体的不良情绪和生活方式,如嗜烟酗酒、暴饮暴食、怨恨郁闷等,得病的概率就会小很多。防病要先于治病、重于治病,治病要求助医生、遭受痛苦,防病自己就可以行动,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空间很大,而且常能收获轻松愉悦。

健身先要养心,心宽才能体健。精神与物质是紧密联系、相互影响的。最明显的感觉是胃,有人说,胃是人的第二张脸。紧张、悲伤、恐惧等不良情绪,都会明显而严重地影响人的食欲,带来肠胃不舒服。健康长寿的老人,都是豁达乐观、平和宽容的人。年轻官兵血气方刚,很难达到这样的境界,但也要注意修炼心性、平和心态,理性控制狂喜暴怒等极端情绪。

坚持个性化健身养生,不要赶时髦盲目跟风仿效。这里面也有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哲学道理。医学、药学、营养学和健身学说,有普遍适用的规律性东西,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特殊的情况。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也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别人觉得很有效的健身方法,自己未必感兴趣。对大多数人管用的东西,有时候对自己也不一定适合管用。要坚持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通过自身的实际体验和实践检验,找到适合自己的健身锻炼方式。

有病要早治,而且要科学治疗,不能病急乱投医,不要迷信各种偏方秘方,更不能拜倒在那些所谓“神医”“大师”的脚下。不少人身体本来没有什么致命的病,到处找偏方秘方,求神医、拜大师,把自己的身体当试验品,结果老毛病没治好,新的更严重的问题冒出来了,伤肝坏肾损要害,后悔莫及。到医院也不要过度检查、过度治疗,特别是一些带放射性、创伤性的检查治疗,对人的身体伤害很大,尤要慎重。

健身和治病都要循序渐进,耐得住性子。任何健身项目都贵在坚持、循序渐进,日久天长才能见到成效。急于求成,则欲速不达。“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发病是病因长期渐变的突变,治病则是突变之后的渐变。

有点毛病不必太紧张,得了病也要坦然面对。人吃五谷杂粮,肉身之躯,没有不生病的。一辈子都无病无痛是不可能的。即便不幸患上大病重症绝症,也要以彻底的唯物主义态度去面对,“既来之,则安之,自己完全不着急”,以顽强的意志与病痛打持久战攻坚战,努力实现早日康复。因为紧张吓不跑疾病、着急无益于治病,相反只会吓坏自己,加重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