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山山:界碑就是亲爱的祖国

来源:军事故事会微信作者:裘山山责任编辑:刘航
2016-04-10 10:00

43号界碑

■裘山山

吃过晚饭,黄仕刚听见营长赵灿军叫他出去走走。黄仕刚想,肯定是跟他商量这次巡逻的事,连忙小跑两步跟上。营区四周没有一条平坦的路,不是上坡就是下坎,但两个人的速度都很快。不像散步,像行军。不知不觉就走到了吊桥上。吊桥下是汹涌的怒江,江两岸是险峻的山峰,一边是高黎贡山,一边是碧罗雪山。桥面微微晃荡着,仿佛被滔滔江水的吼声震到了。走到桥中间,赵营长停下,探身向桥下望去。黄仕刚不明其意,站在那里看。赵营长招呼他也上前去。黄仕刚稍稍迟疑了一下,上前,用手扶着吊桥的护栏。赵营长非常敏锐地说,你有恐高症?黄仕刚立即否认:没有。赵营长说,那你能不能不扶护栏?黄仕刚顿了一下,把手背在身后,探头向桥下看去。尽管他努力克制着,脸色还是有些发白。赵营长看出来了,他的确有恐高症,但还不严重。

赵营长这次到他们三连,是专门为组建巡逻队来的。其实作为一个边防连,巡逻是家常便饭。尤其是他们三连,驻守在怒江州贡山县,是云南省距省会最远的边疆小城。全连官兵肩负着守卫172公里边防线的艰巨任务。故每月都有8个边防日,专门用来巡逻。

但这次巡逻不一样,这次他们要去的,是几个非常不易去到的界碑,全都在高海拔的山顶。尤其是43号界碑,在海拔4160米的德纳拉卡山口。那里方圆两百公里都荒无人烟。每年10月到来年5月,大雪封山,6月雪刚化,雨季就来了,泥石流山体滑坡随时发生,整个自然环境非常恶劣。故全年只有9月中旬到10月中旬可勉强通行。他们必须抓紧这短暂的时间,去43号界碑巡逻。

由于任务艰巨,这次巡逻惊动了云南省军区,惊动了怒江军分区。两级军区专门开会研究,反复讨论,制定方案,确定人员。态度坚决而又慎重。最后,确定巡逻时间为9月19日。一线总指挥为分区副参谋长董代尧。而副总指挥,就是独立营营长赵灿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