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上的文物故事,哪一个让你泪目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董玥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18 10:17

鼓舞士气、赢得民心的档案功臣

1935年发布的《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布告》向人民群众阐述了红军的各项政治主张和秋毫无犯的群众纪律。同时,“欢迎工农与回番群众报名当红军,帮红军运输、抬担架,谋工农群众与回番民族的彻底解放”这些民众宣传工作产生了巨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在民众中掀起一股支援和参加红军的热潮。

 

1935年5月25日,中央红军在《“关于渡大渡河的问题”行军讲话材料》中,精炼明确地指明了红军目前的形势和任务,以及强渡大渡河的重要意义,并以17勇士“不怕敌人的强盛火力和湍急的河流,在四个特等机枪射手、一个炮兵特等射手掩护之下,无上的模范英勇强渡过河,驱逐了对岸一营敌人”的成功渡河捷报激励了军心,激发了官兵的战斗热情。

 

1934年12月27日,中央红军在《对贵州白军士兵宣传喊话材料之一》中写道:“白军弟兄们!日本又来进攻长江湖南了,亡国奴的痛苦,快加上湖南贵州的群众身上了……联合红军抗日去!”统战宣传动摇了敌军战斗意志,激发了更多仁人志士的爱国热情,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最终形成奠定了基础。

(2016年10月12日第8版《档案见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