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上的文物故事,哪一个让你泪目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董玥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18 10:17

为啥群众叫红军“菩萨兵”,这些档案告诉你

 
 

不管走到哪里,红军为何总能和群众打成一片?说到底,这与红军的性质有关。红军是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力量来源于人民,情感根植于人民,从建军之初便坚持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长征中,红军严守群众纪律,沿途秋毫无犯;经过少数民族地区时,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与少数民族群众坦诚相见、肝胆相照。正因为这支队伍一心为民谋利益,一心为国担大任,群众才把他们视为子弟兵,称作“菩萨兵”。

藏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的这几份档案,就是红军官兵对群众们深厚感情的见证。1934年11月,中央红军到达广西北部瑶、苗少数民族地区。面对复杂的民族问题,通过对该地区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综合考察,红军总政治部发出了《关于瑶苗民族中工作的原则指示》。这是红军总政治部首次制定具体的民族政策,为红军以后通过少数民族地区发挥了重大的政治指导作用。《指示》中指出对瑶族和苗族群众基本主张是“反对一切汉族的压迫与剥削,汉民与瑶民的民族平等,给瑶民彻底的民族自决权,并在精神上与物质上给他们以实际的帮助。”此外,争取瑶族、苗族团结的宣传口号还特别强调“实行民族平等,在经济上政治上苗人与汉人有同样的权利!”“共产党是主张民族平等民族自决解放弱小民族的!”

1935年10月,红军长征经过宁夏西吉单家集清真寺时,毛主席与回族阿訇马德海彻夜长谈,第一次提出了“三大禁条、四大注意”的政治主张。而红军队伍中宣讲的这份《实行争取回民的三大禁条四大注意》政治课材料,向官兵解读了为什么要实行这些禁条和注意事项,对官兵尊重民族习惯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而这其中的事无巨细更体现出红军对回族群众的一片真诚。

(2016年9月28日第8版《军民团结 天下无敌》)

红军有多重视纪律,这份会议材料告诉你

 

 
 
这份1936年《关于东征行动中的纪律问题》的小组会讨论材料现藏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材料从“东征行动中遵守纪律的重要意义”“红色战士应该怎样来遵守纪律呢?”“党团员怎样来保证纪律的维持?”等方面讨论军纪问题,由“假使我们的纪律不好,就会脱离群众,就会增加我们许多困难,就会影响到战争的胜利”等考量,得出“绝对遵守纪律是非常重要的了”的结论。材料对东征部队应遵守的纪律进行了严格规定,不仅包括“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还提出了“绝对不侵犯群众一点利益,坚决做到不拿群众一点东西”“买东西要公平有秩序”“服装要清洁整齐,礼节要周到,严格我们的军风纪”等更细致的要求,尤其要求党团员“应该自己做模范,绝对遵守纪律”,充分体现了红军纪律严明的优良作风和坚持群众路线的光荣传统。
 
(2016年9月21日第8版《关于东征行动中的纪律问题讨论材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