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上的文物故事,哪一个让你泪目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董玥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18 10:17
 
自愿加入红军的国民党俘虏兵
 
 

“红军与白军,根本不相同。要知其中理,一看自分明。”1935年,红军总政治部下发了一份宣传材料《红军与白军》,“献给新从白军到红军来的新战士”。这份宣传材料从“红军是什么人的军队?白军是什么人的军队?”“白军人人不欢喜,红军处处受欢迎”等几个方面,阐述了红军的性质与任务,红军与白军的本质区别,帮助新战士提高觉悟,转变立场。其中“官长和士兵的关系”中这样写道:“红军官兵一团和气,一律平等。白军官长压迫士兵。红军里面因为大家都是自愿当红军,所以自愿守纪律,没有打没有骂没有压迫人的事情,指挥员战斗员都是兄弟一样,相亲相爱一团和气。”

 
 

长征中经历的千辛万苦,在每个亲历者心中都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不少指战员写下行军日记,记录那段难忘的征程。红军到达陕北后,为了让全国和世界了解红军长征和中共抗战,1937年,由参加过长征的红军将士撰写的百余篇真实展现长征战斗历程的回忆文章被编成《二万五千里》一书(1942年总政治部更名为《红军长征记》)。在1942年版的该书中,周士第的文章《俘虏兵的一束话》记述了一段红军与自愿当红军的国民党俘虏兵的对话。

“(红军)为什么好呢?”

“红军不打人。”

“还有什么好?”

“官兵平等。”

“还有?”

“官兵都是吃一样饭,穿一样衣服。”

以上材料均藏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

(2016年9月14日第8版《欲谋胜敌,先谋人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