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节前走访海战古战场:痛,让人铭记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国全 黄亮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19 14:11

近代以来,在我国约18000公里大陆海岸线和约14000公里岛屿海岸线上,发生了大大小小的海战百余次,每场海战都蕴含着丰富的内涵,是我们开展教育的资源宝库。今年的4月23日既是人民海军成立68周年纪念日,也是中国海军节。解放军报记者走访海战古战场,海军节前聆听历史回响——

旅顺

抚今追昔常思责

■陈国全 黄 亮

4月中旬,海军西沙某水警区组织官兵到琛航岛烈士陵园祭扫英烈。图为某守备营营长田艳博在海战纪念碑前为官兵讲述海战故事,激励官兵扎根西沙,建功西沙。 夏锦 摄

“一个旅顺口,半部近代史”。这个甲午战争的古战场,遍布着黄金山炮台、万忠墓、二零三高地、东鸡冠山北堡垒等历史遗址,每一处都是饱蘸血泪的大课堂。

硝烟早已散去,但留下的历史教训却不容每个人忘却。对于驻守在此的北海舰队某基地官兵来说,聆听历史回响,时刻警钟长鸣,已经成为他们入伍后的必修课。

白玉塔下,山海之间,英雄雕塑巍然耸立,甲午战场的血雨腥风和厚重沧桑的历史文化渗透在残垣断壁中。

“我在旅顺生活了16年,对她的了解就像故乡一样熟悉,旅顺在近代一百年里经历了重重劫难,成为浓缩着中国近代史的天然博物馆。跨越世纪的海风虽然吹散了战争的狼烟与血腥,但思危才能居安,能战方能止战……”海军节前夕,记者来到某机动救捞中队时,恰好赶上他们开展“驻地历史知多少”活动,四级军士长李红亮精彩的演讲获得许多官兵称赞。

多年来,该基地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模式,通过开展“我的驻地我的家”主题活动,组织“我眼中的旅顺口”专题演讲,举办“我走旅顺”图片摄影展、甲午战争故事会、“勿忘国耻、奋力强军”歌咏大会和“海上长城”主题读书演讲比赛等方式,引导官兵学习驻地历史、游览战争遗址,把教育课堂向社会延伸,引导官兵在历史的转换和对比中强化使命担当,汇聚起能打仗、打胜仗的澎湃能量。

甲午古战场,处处是课堂。该基地还广泛开展以“铭记历史,矢志打赢”为主题的 “五个一”活动,即一次讨论交流、一次参观宣誓、一次影片展播、一次主题演讲、一次海军史竞赛,引导官兵在感悟历史中强化忧患意识,培塑血性作风。在网上观看纪录片《北洋水师》后,潜水班班长王立志告诉记者:“作为海军军人,就要具备驾舰直撞‘吉野号’的无畏勇气!”

国殇警世,史鉴励人。“洋务运动与明治维新几乎同时起步,但北洋水师却在甲午海战中全军覆没,惨痛的教训值得我们深思……”在“警钟长鸣、立志打赢”主题讨论中,官兵直抒胸臆,追问败亡启示。

“和平积习,祸国殃军;实干兴军,字字千钧!”某潜艇试训基地政治部副主任庄乾军的话,得到官兵的认同。大家在讨论中说道:“海上安全形势复杂多变,我们一定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绷紧战备弓弦,苦练军事技能,捍卫‘中国梦’,献身‘强军梦’!”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凭栏遥望古战场,新一代海军官兵的铿锵誓言,在海天间回响:“建设强大海军,争当打赢尖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