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节前走访海战古战场:痛,让人铭记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国全 黄亮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19 14:11

晓峰岭上远眺,海依旧是那片海

■ 陈国全 史奎吉 王瑜

4月中旬,北海舰队某基地组织官兵参观甲午战争古战场遗址,引导大家目睹繁荣思源头、感受变化明责任。图为官兵们在黄金山炮台宣誓。刘志浩 摄

“那六天洒流五千英雄血,这一仗打痛每颗中国心。”舟山鸦片战争遗址公园门口的这副对联,记录着1841年9月,葛云飞、王锡朋、郑国鸿三总兵率5000余名将士,抗击英军进犯战舰,与敌人血战殉国的故事。

晓峰岭山顶之上,花岗岩雕刻成的“三总兵”目视海疆神情坚毅;山脚下,驻守的是一支与共和国同龄的海上雄师——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

海还是那片海。在雕像的注视下,山脚的军港里,战舰数量越来越多,装备越来越现代化,出海间隔越来越短,舰艇平均每年在海上执行各项战备演训任务的时间超过200天……一艘艘新型战舰从这里解缆起航,走向深蓝。

最近一批远航编队的起航时间是4月1日,由黄冈舰、扬州舰和高邮湖舰组成第二十六批护航编队远赴亚丁湾。今年的海军节,这支远航编队的官兵注定是要在大洋上度过。临行前,正值清明时节,即将执行远航任务的官兵代表攀上晓峰岭,祭扫100多年前的海战英雄。

在一幅幅外国人绘出的定海地图前,官兵依稀能辨出军港所处的位置。穿越时光隧道,在一处处历史遗迹前、在一个个当年海战留下的弹坑前,官兵一路观看一路思考。

结合重要时间节点、舰艇航经特殊海域等时机,随机开展教育活动,引导舰员承英雄志、做英雄兵,是该支队坚持多年的做法。

“今天,我们如何用实际行动告慰先烈英灵?”常州舰出海途经一江山岛海域时,组织官兵进行海上祭奠。“是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如今钢枪交到了我们手中,如果战斗在下一秒打响,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勇往直前!”常州舰主炮兵魏智星斩钉截铁地说。

支队军史馆坐落在晓峰岭山脚下,与山顶的舟山鸦片战争纪念馆遥相呼应。纪念馆记述的是曾经的血战史,军史馆陈列着支队组建以来的发展历程。从海战“七战七捷”,到现在多批次的亚丁湾护航、中外联演任务,官兵在驶往深蓝的航程中,犁出了中国海军一道又一道壮美航迹。

军史馆里,一块新展板引人注目。2016年2月5日,以该支队舰艇为主的152舰艇编队,历时309天,航程5.23万海里,横跨3大洋5大洲,圆满完成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和环球访问任务后返回军港,创下了一次执行任务时间最长、航经海域最广、总航程最远、访问国家最多、中外联演最多等多项纪录,续写了人民海军远海军事实践的新篇章。

“舰艇编队进行环球航行,综合考验一个国家的全球导航定位能力、全球信息通讯能力、全球气象分析掌握能力、全球航行支援保障能力,这些都要有国家实力和国际地位作为支撑。”时任152舰艇编队预备指挥所政委的董晓波自豪地说。

历史映照未来。该支队军港码头的各个主通道上,两旁灯箱张贴着支队历年来涌现出的英雄模范人物:解放一江山岛战役的革命烈士王同馨,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被誉为“海军宝贝”的一级军士长陈光明,舍身火海救人的“全国见义勇为英雄”阳鹏……

在这英雄辈出的部队,韦慧晓从航母走来。头顶“中国第一艘航母上的首位女博士军官”“中国海军首位女副舰长”光环的她,有着传奇经历:中山大学地球科学系博士毕业,曾赴西藏支教,到北京奥运会当志愿者……2010年10月底,她凭着一封厚厚的自荐信,成为我国首艘航母的女舰员,后又调往晓峰岭山脚下的某驱逐舰支队。

她的传奇,源自不停地追逐梦想。站在新型导弹驱逐舰长春舰舰艏处,韦慧晓注视着山顶上的英雄群雕,她的心里装着另外一片天空、另外一片深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