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北大红楼,找寻当年那群热血青年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董玥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05 08:28

北京市东城区五四大街29号,这是一个被人们称作“北大红楼”的地方,这是一个从建造之日起就注定不平凡的地方。我不想细述她的声名赫赫,如果可以,我想带着时光机回到那个时代,看看那些不平凡的青年们。

第一站 学生食堂及法科大礼堂

这两个地方您也许没有去过,可在这里发生的事件您一定不陌生,就让我们随时光机回到过去,感受那激荡人心的时刻。

1919年5月3日,巴黎和会外交失败的消息传来,北大法科学生在食堂刚吃过午饭,人还未散,学生廖书仓跳上一个桌子,挥着胳膊大声说:“今天晚上我们在法学院的礼堂集会。我们中国在巴黎和会上失败。我们要把国家的兴亡担在自己肩上。要么救中国,要么死!”

于是,北大学生当晚与各高校学生代表在法科礼堂集会,决定把原定于5月7日举行的示威大游行提前到4日,并在北大学生中推举出20名委员负责召集,新潮社社员罗家伦就是其中之一。

5月4日上午10时,罗家伦回到位于红楼一层的新潮社,同学狄君武推门进来,说今天的运动不可没有宣言,请罗家伦执笔。时间紧迫,于是罗家伦站在长桌旁写出了慷慨激昂的《北京全体学界通告》:

现在日本在万国和会(即巴黎和会)要求吞并青岛,管理山东一切权利,就要成功了!他们的外交大胜利了!我们的外交大失败了!山东大势已去,就是破坏中国的领土。中国的领土破坏,中国就亡了!所以我们学界今天到各公使馆去要求各国出来维持公理。务望全国工商各界,一律起来,设法开国民大会,外争主权,内除国贼。中国存亡,就在此一举了!

今与全国同胞立两个信条道:

中国的土地,可以征服,而不可以断送!

中国的人民,可以杀戮,而不可以低头!

国亡了!同胞起来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