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北大红楼,找寻当年那群热血青年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董玥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05 08:28

第二站 图书馆主任室及第二阅览室

在一层东南角有两个房间,那里就是图书馆主任室。只是在那个时候,这个地方还有个别称——“饱无堂”。说到这个别称,就不能不提到我心中另一个伟大的名字——李大钊。

由于时任图书馆主任李大钊平素谦虚温和,待人诚恳,又有方便阅读新书的条件,当时不少师生都喜欢到图书馆主任室坐坐,那里“无师生之别,也没有客气及礼节等一套,大家到来大家就辩,大家提出问题来大家互相问难”。古人说的“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大概就是如此了吧。

在这样的碰撞和争论中,许多新知识得以传播,许多新思想得以激发。一些青年学生终于不满足于空谈,他们组织起来创办了一个杂志,这就是鼎鼎有名的《新潮》。

如果可以,我想聆听他们那碰撞出无数思想火花的辩论,我想见证李大钊先生的《庶民的胜利》《Bolshevism(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这些经典之作的诞生。如果可以,我更想听一听他在红楼三层第三教室所做的演讲——《工人的国际运动》。

从1918年8月开始,有一个从长沙来的青年每天都会到刚刚落成的沙滩红楼西头靠南的第二阅览室,登记新到的报刊和阅览人的姓名,管理15种中外文报纸。哦对了,这个好学的学生还是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的积极成员之一。许是受了新闻学研究会的影响,他回到长沙后于1919年7月14日创办了《湘江评论》。是的,这个人,就是毛泽东。

如果遇到那年的毛泽东,我会说什么呢?我想,对于这样划时代的伟大人物,怎样的对话都会显得苍白。我会在阅览室里静静地阅读报纸,激励自己像他们一样去为理想奋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