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北大红楼,找寻当年那群热血青年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董玥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05 08:28

第三站 女生导师办公室

请理解一个热爱“北大红楼”的妹子的一点点私心——每当我坐在大学那宽敞明亮的教室中,每当我在图书馆中徜徉书海,我都会想起北大,那个中国教育史上第一个给男女学生同等待遇的高等学府。在那个时代,即使在西方大学中,实行男女同校政策的也不过寥寥,北大这种敢为天下先的做法怎能不让我想穿越时空点个赞!如果可以,我还想见见让多少女生“北大梦”成真的先生——蔡元培。

1919年5月,甘肃女学生邓春兰写信给蔡元培,表达了对北大招收女生以及实行男女同读的渴盼。只是当时的蔡先生已辞职离京,她的渴盼一时未能成真。那时的邓同学也一定不会想到,自己寄去的那一封信将给全天下的女子带来怎样的改变。

同年9月,蔡元培返京复职北大校长,便明确表示同意女生入学。1920年,北京女子高等学校的学生王兰找到时任北大代理教务长陶孟和请求入学,陶孟和欣然应允并让她入哲学系旁听,于是王兰就成为北大第一个女学生。到1920年底,预科及本科各系女生已达18人,对了,其中就有那位曾致信蔡先生的邓春兰同学。

虽然当时北大的女生数量很少,但校方对女生的重视程度却未因此有丝毫减少。1920年3月,学校庶务委员会开会决定于“暑假后增设女学生寄宿舍一所”。同年下半学期开学后,学校又决定辟出红楼三层东首第18号房屋为女生导师办公室及女生休息室,“以便各女生接洽事务及膳息之用”。

如果可以,我真想在女生导师办公室和她们一起谈笑风生,我还想告诉她们女子如男子一般入学、经商乃至从政的愿望都会成真。请不要理会那些以“男女礼教大防”为由试图阻止女子汲取知识的聒噪声音,恣意地去书写属于她们的青春篇章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