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草根到总统,一个韩国特种兵的逆袭人生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叶倾城责任编辑:姚远
2017-05-10 14:53

 

5月9日上午,在首尔西大门区一投票站,文在寅向民众示意。 人民日报记者陈尚文摄

草根出身

1953年,文在寅出生于韩国庆尚南道巨济岛。幼时的他,因父亲在生意过程中欠下的债务,一直生活在贫穷当中。

高考落榜

考大学时,文在寅经历了高考落榜和复读,但最终以校级状元的身份进入韩国庆熙大学法学系就读,并获得4年全额奖学金。

蹲过监狱

在读大学期间,文在寅因主导反对朴正熙独裁的游行,被军政府以参加示威的罪名,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出狱后,他进入韩国陆军特战队服役,退役后通过司法考试并进入司法研修院学习,最终成为一名律师。(画外音:不懂法,很可怕,好好学法前途大。)

不过,有那么句话咋讲的了,吃多大苦,享多大福。文在寅在逆境中茁壮成长,慢慢地苦尽甘来。

终遇贵人

那一年,经朋友介绍,文在寅在釜山认识了当时的律师同行卢武铉。二人一见投缘,结下深厚友谊,双双踏入政界。作为卢武铉政府时期的民政首席秘书官和幕僚长,文在寅对青瓦台并不陌生。

患难见真交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2004年3月,卢武铉因涉嫌在竞选时期募集非法政治资金遭国会弹劾,在外国休养的文在寅闻讯立刻回国,为卢武铉担任辩护律师。及至5月,弹劾案被宪法法院驳回,卢武铉重获总统职权,第一时间想到召回文在寅。此后,文在寅陪伴了卢武铉5年任期。

真是一饮一啄皆有定数!

温情丈夫

对朋友有担当、不抛弃不放弃;对家人,文在寅也是一个非常浪漫的温情男人。

文在寅的妻子金正淑和他曾一同就读于庆熙大学,两人是名副其实的“校园恋人”,经过大学时代7年的恋爱长跑后,两人步入婚姻殿堂。平日,金正淑和文在寅喜欢一起去爬山。金正淑说,文在寅会清楚记得自己喜欢的每一种花。

“每年花开的时候,丈夫都会带着我去一起赏花。有一次一起登山时,我在山上吃到一种很好吃的桑葚果,从那以后丈夫经常会带回来熟透的桑葚果。丈夫是那种不善用言语表达爱意,却无时无刻都在用行动让你感受到温情的男人。”

在金正淑的眼里,40年的婚姻生活,让夫妻二人相当默契。一个眼神,就能明白对方所想。

(画外音:看看人家两口子,这恩爱秀得多美!!)

暖心慈父

文在寅不光对妻子体贴,对待子女的教育,也很有方法。他循循善诱,给予孩子更多的是鼓励和信任。如今,大女儿已出嫁,成为一名普通的家庭主妇,儿子在母亲的影响下,成了一名媒体艺术家。

卷土重来

行百里者半九十,命运在最后一刻仍在考验文在寅。

2012年第18届总统选举时,文在寅以48%的得票率,惜败新国家党候选人朴槿惠。5年时间过去了,韩国政坛已物是人非,作为大选的“复习生”,文在寅此次再度冲击总统宝座,最终得到幸运女神的垂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