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韩争相要见金正恩,官媒回应三个字出人意料?

来源:第一军情责任编辑:贾敏
2017-05-12 17:59

而目前的朝鲜,无论是对文在寅的欢迎,还是与美国的“绝密”接触,其实都是在释放同样一种信号,那就是政治接触。这与朝鲜之前在朝核问题上的强硬立场相比,也可以看作退了一小步。同时,文在寅也表态,不排除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举行私人会谈的可能性。这对于刚刚经历过政治动荡、面临各种危机的韩国新政府而言,同样需要勇气,显得难能可贵。事实上,中国的呼吁、喊话和斡旋,正在主导朝鲜半岛问题的走向。

或许,面对如此清晰的逻辑论证,有网友就是不以为然,认为美朝、朝韩缓和,对中国就是不利甚至是出卖了中国。这种思维,无疑是传统思维的一种典型,没有更新换代,经不起客观推敲。主要原因在于时移势易,朝鲜的强硬态度,已不再符合中国的整体战略,我们需要和平发展,其实事情就是这么简单。而大多数人,可能就陷入了朝鲜帮中国怼美国的陈旧思维模式不能自拔。中美是博弈双方不假,但博弈的形式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军事走向了政治、经济,从朝鲜半岛走向全世界,无论是博弈的重心,还是博弈的范畴,都已非往日。

如果,这还不足以证明美朝、韩朝接触是我们所乐见的,那么再来看看中国外交部的表态。在美国抛出“四不”原则后,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我们注意到蒂勒森国务卿有关表态,以及他所介绍的“四不”原则和美方致力于推进半岛无核化的决心。美方在当前形势下释放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信号具有积极意义。耿爽称,美国是半岛核问题主要当事方之一。中方同国际社会一样,一直希望并鼓励美方在和平解决半岛问题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耿爽还称,我们期待美方同朝方加强接触,逐步探寻共识,初步建立互信。

无论是中国官媒的表态,还是中国外交部的回应,都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已经开始用全新的战略思维看待半岛问题,并且利益发生了变化。很多事情,都在发生变化,固步自封,刻舟求剑,都是不对的。我们只需要一个和平的、无核的朝鲜半岛,凡是有利于这个战略目标实现的举措,我们都支持!至于其他,也都会在这个大目标下谋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