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我所理解的国旗加身的人,大概只有这三种……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云俊德 等责任编辑:杨红
2017-05-22 17:58

这一次,岂容你以“爱国”名义炒作

■云俊德

某网络主播,一位不知名的电影演员在戛纳电影节上秀“国旗装”的事情,在网上热议,指责的不少。那么今天,咱们就详细聊聊。

什么人可以参加戛纳电影节呢

戛纳国际电影节,是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最顶尖的国际电影节之一。尽管全球电影人都对参加戛纳电影节趋之若鹜,但是,并非所有人都有机会参与电影节的竞赛。最受关注的大师们会成为组委会的首选,能够出席开幕式红地毯的,除了开闭幕电影就是主竞赛单元,除此之外无不是被特邀出席。

那么徐大宝的资历够吗?

看过前面对她的介绍,她拍的这些电影,估计百分之九十的中国人都不知道,那么她会有资格参加戛纳电影节评选吗?可能性不大。

那么她受到了组委会的邀请了吗?别逗了,那么多大腕儿都收不到,一个不出名的演员可能被邀请吗?

这也许本身就是一个营销活动,借助穿“国旗装”给自己扩大知名度。不然,估计绝大多数人不知道有她这一号人物。

国旗,可不是能随便穿在身上的

我们先看看国旗都是在什么场合出现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第八条 举行重大庆祝、纪念活动,大型文化、体育活动,大型展览会,可以升挂国旗。

第九条 外交活动以及国家驻外使馆领馆和其他外交代表机构升挂、使用国旗的办法,由外交部规定。

第十条 军事机关、军队营区、军用舰船,按照中央军事委员会的有关规定升挂国旗。

第十一条 民用船舶和进入中国领水的外国船舶升挂国旗的办法,由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规定。

对于大部分网友的指责,当天下午,这位网红再次发布微博,称自己的设计理念是中国元素,并不是大家所认为的把国旗穿身上,更不存在什么诋毁、损坏国旗。

她还表示疑问,“为什么在欧美国家穿国旗元素的衣服就会被认为爱国,而中国人却会去诬陷诋毁同胞?”

她还称,她是想表达“自己是中国人感到骄傲”,但没想到鼓足勇气却换来同胞们的辱骂和不理解。

但是,笔者想说的是,比赛冠军把国旗披在身上,这是为国争光;把国旗盖在烈士的灵柩上,这是敬仰与荣誉。可把国旗当成露背装穿出去,不论是爱国也好,博眼球也罢,这有对国旗尊重吗?

不管她在微博上如何辩解,先烈们用鲜血染红的国旗,在任何情况下都是庄严的。绝不应该是博眼球的工具,每个人都应该尊重和爱护。

直播明星也罢,电影演员也罢,想火想出名,首先要守法。

当神圣的国旗被裁剪成博人眼球的露背装,这是每一个爱国人士都无法忍受的。这是对国旗的不敬,更是违法。

至于这位网红说外国如何可以穿国旗当衣服,那还是暴露了她的法盲性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第十九条对毁损等侮辱国旗的行为作出了处罚规定:在公众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情节较轻的,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处罚规定,由公安机关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九条规定:“在公众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徽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对于国旗,总有一些感人的事

国旗是我们国家的信仰象征。凡是信仰,都是以令人敬仰崇敬的姿态接受我们的热爱。试问,当信仰的象征被扭曲,成为一个抓人眼球的道具,这对作为信仰拥护者的我们来说,难道不是一种侮辱吗?

正如一位网友留言:我所能理解的国旗加身,一是能让国旗升起的人,二是能让国旗降一半的人,三是为国为民流光国旗色鲜血的人。

关于国旗,还有许许多多感人的事情。

2016国际钢管舞运动锦标赛在佛罗伦萨进行,但整个比赛期间,赛事方竟没有准备中国国旗。半决赛前,中国队曾就此事与赛事方进行沟通,赛事方承诺半决赛后会挂上中国国旗,但到了决赛前仍未见到国旗。随后进入决赛的中国队宣布放弃决赛资格。领队袁标、柯宏、周迅、王洁儿、陈丹丹、黄豆豆等6位中国队参赛选手,将自己带去的国旗挂在了通道侧面的围栏上。为了准备这种国际比赛,队员们付出的努力和艰辛可想而知,可在国家荣誉面前,这帮年轻人还是毅然决然地舍小我顾大我。不仅感动了国人,很多外国朋友也纷纷点赞。我们可以缺少一次荣誉,但绝不能参加一场没有国旗的比赛!

天安门广场,每天清晨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群众在这里观看隆重的升国旗仪式,特别是每年10月1日清晨。

2015年10月7日,一名海外华人挥动五星红旗迎接中国和平方舟医院船访问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港。这一刻,华人无比自豪!

10月7日,华侨华人举起五星红旗迎接中国和平方舟医院船访问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港。

在利比亚等地发生动乱或灾难时,祖国派飞机或军舰接同胞回国时,他们手中举着国旗的时候骄傲与自豪溢于言表。

在网上,随便输入升国旗、老人几个关键字,就会弹出以下链接:

山东日照一个五十多的拾荒大哥十年如一日在院里升国旗唱国歌。

山东八旬老人稽绪春老人从香港回归那年起开始升国旗。

上海浦东92岁老人顾德明坚持50年在自家门口升国旗。

贵州凤岗县69岁田茂坤老党员坚持19年如一日升国旗。

……

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笔者在此没法一一列举。

我想,这也许就是爱国和爱国旗的正确方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