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新航母海上试航,究竟都试些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周木兰 陈鸿责任编辑:柳晨
2017-05-26 18:18

据美媒体报道,2017年4月8日美国海军新型核动力航母“福特”号第一次出海试航。对于航母而言,海上试航是交付部队前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其运行可靠性关乎海军战斗力高低。航母海上试验试航工作一般都需要数月时间,周期较长,承担试验地区存在试验任务多且交叉进行、天气异常、气象条件复杂多变、配合兵力需求多、难协调等众多不利因素,这些都给顺利完成试验试航任务带来严峻挑战。因此,大家较为关注航母的海上试航都试些什么,怎样组织?下文将对更多相关问题进行详解。

美国海军“布什”号航母在进行高速航行急转测试时,其舰体明显倾斜。

试航必要性

1.难度大、复杂度高

航空母舰是一个复杂的作战系统和管理系统,涉及方面非常广、系统非常多,其论证、研制、建造和试验试航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在某种程度,航母试航就像新车试车一样,不仅要试整车,而且跑过1000千米之后还要拉拉高速;其后的历次维修保养,更换部件之后还都要再试试,以便及时修理、调整。车是如此,部件更多、系统更为复杂的航空母舰亦是如此。

在航母试航过程中,数个检测小组应对不同的系统进行检验,涵盖跑道、动力系统、升降机系统、武器系统、导航设备、指控系统以及官兵居住的舱室等,特别是要在试验试航中检验新装备技术的可靠性。例如,美国最新一代福特级航母进行了全新的设计,在试验试航中检验论证至少要运用19项关键技术:隐身设计;上层建筑集成化设计;飞行甲板和机库的重新设计与调整;升降机数量由4台减为3台,右舷2台升降机安置在舰桥前方,左舷1台升降机安置在后方;舰载新概念武器的配置;隐身涂料和材料的涂覆和使用等。

2.坚持问题导向

航母试航的最基本目的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终要将一艘完美的航母交付接舰部队。如果没有试航阶段的“吹毛求疵”,及时可靠修正磨合,极有可能就会将一些严重隐患随舰带到部队,乃至在将来的作战行动或海上执勤中暴露出来,从而酿成大祸。当验收各方意见不一致时,要本着对部队负责的态度,不论问题大小,都要对图纸资料、试验记录、检验记录等进行重新核查,确保不放过任何疑点。当试验数据不符合要求或需要再次试验验证时,及时在下步试验计划中给予安排,直到问题得到圆满解决,确保部队满意。

所以,航母试航各阶段既不可或缺,也不能跨跃。例如,法国“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的多次试航中,在准备试飞由美国引进的E-2C“鹰眼”预警机时,竟然发现了一项重大的工程缺陷;原先设计建造好的斜角性飞行甲板,居然少了4.4米,不能满足降落的需要,舰载机极易飞出跑道掉入海中。这样重大工程设计事故,如果不在试航阶段加以解决,其严重后果极其可怕。美军认为,不经过军内外、厂内外几道关卡的“层层把守”,建成的航母是不会随随便便出手的。

3.时间跨度大

测试的时间依据航母的建造经验、技术难度的跨度不同、使用经验的差异而定,但由于航母结构复杂,所以测试项目十分烦琐众多,通常要进行长时间的测试,有的测试还要反复进行。航母,交付科研、试验、训练使用后,不仅舰上航行系统、航空系统、电子系统、武器系统、动力系统等需要调试,而且军舰内部各个系统之间也都需要磨合,与编队中其他属舰的协同配合更需要训练;加之舰载机飞行员训练、舰机适配性试验、舰面保障人员的训练等等,都需要较长时间训练方可完成。

从停泊测试到军方测试,一艘航母的海试要经历很长的时间,这个过程可以用漫长来形容。如果设备更成熟,测试的时间会短一些。法国的“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的海试时间是4年。美国的航母一般的海试时间也要1~2年,这还不包括航母编队的测试和其他磨合时间。难怪有人说,航母试航是一直伴随航母全寿命过程的,即使航母服役之后,还会定期返厂进行维修、保养,加装各种设备,更换燃料等。有的航母返厂后会在工厂里维修3~4年,换设备、加装备、添燃料等之后都需要试验。

航母建好后,在系留码头的测试中,对锚机系统的测试是重要项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