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高考考一道国防知识题,你会答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石纯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5 16:47

6月7日至8日,是2017年全国高考日。

每年高考,议论风声。因为,每一道考题既是对应试者的学习检验,也是对在校中学生的学习牵引。所以,常有人把高考视为中学教学的“指挥棒”。

那么,这个“指挥棒”要往哪里指?

设想一下,假如高考试卷有道国防试题……

5月24日,教育部就加强学生军事训练管理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对高中生参加军事训练情况、军事素养和国防意识的考核。由此,笔者想,如果高考试卷上设置一道国防知识题,或是像体育课一样进行基本军事技能测试,那就可能大大增强数百万考生的国防意识。

让学生考一道国防知识或军事技能题,并非脱离实际的浮想。从历史上看,早在公元前1046年的周朝,官学就要求学生掌握射、御等军事技能,并进行考核。中国教育的祖师爷孔子则强调学生要掌握“礼、乐、射、御、书、数”六艺,将军事技能列为重要能力进行重点教学。始于隋朝的科举制,则把军事技能正式列为考试内容。唐朝武则天时期,专门开设了武举,不仅有射箭、马枪、翘关等考试项目,还要检阅身材、言语等。

从国际上来看,许多国家都十分重视学生的国防教育和军事技能培养,并将军事素养列为大学招生的考核内容。例如以色列的一些高校,报考的学生不仅要考数、理、化,还要接受军事技能测试。俄罗斯的法律规定,所有大中学校均要把国防教育和军事技能训练列为正式课程,并把军事训练成绩记入学生档案,作为评价高考学生的依据之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