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飞行员的海外见闻:曾多次与海盗相遇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胡宝良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6 10:46

胡宝良与美国海军舰载机飞行员合影。

“环太军演”看舰艇

2014年6月、2016年6月我先后两次跟随海军编队来到夏威夷珍珠港,参加“环太平洋-2014”和“环太平洋-2016”军演任务。作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多国海上联合军演,每次“环太军演”,舰艇开放日都是值得大家期待的项目之一,而我作为一名老海军,也同样期待能通过这样的活动来进一步了解外国同行们。

在“环太平洋-2016”军演中,我排了近两个小时队,才踏上了“斯坦尼斯”号航母,近距离观察和目睹了它的风采。随着参观人群我走上了航母,首先参观舰载机机库,里面只有少量飞机和备件,多数是卖本舰纪念品的摊位和展位,比如舰帽、舰徽和文化衫等。我们乘坐的升降平台6秒钟就直达了飞行甲板,放眼望去,数十架战机集结在飞行甲板上,各种型号的“大黄蜂”舰载战斗机、 “徘徊者”电子战飞机、E-2C“鹰眼”预警机、“海鹰”各型舰载直升机,让人眼花缭乱。比我2014年参观“里根”号航母见到的舰载机要多不少。

随后参观的第二艘舰艇是美海军“圣迭戈”号两栖攻击舰,这艘舰也是个“大块头”,外形酷似古城堡,满载排水量近4万吨,最大航速达24节,运载武装人员1800多人。外形上,它形如航母,干舷高,舰内除直升机库外,还备有两栖登陆战车,可实施立体登陆作战。我们一行20多人参观完两栖战车通道后,接着转入顶层飞行甲板。在长200多米、宽近40米的飞行甲板上,可起降“海鹞”垂直短距飞机或“鱼鹰”倾转旋翼机;能搭载10多架各型舰载直升机。该舰舰载武器装备、雷达电子设备先进齐全,具有一定的自身防护能力和对外打击能力。

此外,我还参观了美海军“普林斯顿”号导弹巡洋舰。这艘已有10多年舰龄的传奇舰艇,是美海军目前在役的提康德罗加级常规动力导弹巡洋舰,携载2架SH-60B“海鹰”反潜直升机,它既可以编入航母编队执行编队护航任务,也可独立组成作战编队,担负反潜、反舰、防空和对岸攻击等多种任务。舱面上密密麻麻地布满了各式现代化武器装备和电子设备,尖瘦的舰艏和金色的舰锚在阳光的照射下,发出炫目的光泽,说明美国海军在装备管理方面做得非常到位。

走在“普林斯顿”舰狭窄的通道里,我看到裸露在舰艇表面的各种水、电、汽管路光亮如新,管路之间隔着防火板,涂着各种标志,这样做是为了便于检查和维修。在通道的各醒目处,随处可见图文并茂的“提示”板,类似于我们海军舰艇通道内的宣传板,“提示”板配上图片主要是提示舰员如何实施舰艇损害管制。这样的图板不仅给单调的舰艇通道增添了一些视觉元素,同时又巧妙地提醒舰员,当发生火灾时,你应该做什么。在通道的墙壁上,挂着各式各样的水龙软管、消防工具,地面放着整齐的方木,这些都是“损管”所必需的东西,陪同我们的一名海军军官不是先介绍舰载武器装备,而是先介绍“损害”管制,一直在强调“损管”对于一艘舰艇安全的重要性。

通过参观外舰,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知识,让我感受很多。通过军演我们已经看到了外军很多武器装备技术确实比我们先进,而中国海军要强大,必须要靠我们自己。我们时刻要牢记自我创新、勇于拼搏才能走上自强道路这个道理。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需要国家综合实力支撑,更需要全体海军将士不断加倍地努力,认真学习外军装备管理经验,熟练掌握好自己手中武器,才能加快发展步伐,缩小与外军的差距。

(本文刊于《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2017年6月2日09版,原标题为《走出国门的舰载雄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