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来了,这一次"90后"逆流迎上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陈卓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1 09:48

当国家有难、民族有危、百姓有险的时候,当我们真的有需要的时候,我们的青年一代能不能冲上去?抗洪就是最好的答案。现实的表现常常与网络的杂音形成巨大反差,我们不再为虚幻的炒作而遮蔽迷眼,更多地为他们真诚的表现而欣慰感动。

有人说,“70后”“ 80后”忙着建构,“90后”“ 00后”忙着解构。是的,他们中的一些人喜欢用略带戏谑的方式、调侃的语言去看待周围的事物,但这并不代表他们内心不认同主流的价值。他们有着个性的表达,但也用不同的方式诠释着他们对主流价值的立场、态度和理解。犹如生长在云端的树,枝叶繁茂,各展百态,但根始终紧紧地牵手在土地之中。

理性地来看,以某一个时间节点划分人群的群体特征,必然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是,一个时代会造就一批人,也有一定的客观性。《乌合之众》里说,人在群体中具有强烈的从众心理。我们庆幸的是,“90后”官兵给整个“90后”一代人树立了一种崭新的形象,也带来了一股时代的暖流。我们还庆幸的是,当今的“90后”正处在一个突飞猛进、满怀梦想的时代,他们会有更高远的情怀和境界。

当时代的大旗交给“70后”,“60后”担心“70后”不靠谱。当“80后”走上历史舞台,“70后”对“80后”不放心。当“90后”已经迈进历史门槛时,“80后”也是忧心忡忡。

美国作家哈罗德·罗森堡在《荒漠之死》中说道:一个时代的人们不是担起属于他们时代的变革的重负,便是在它的压力之下死于荒野。我们过去都杞人忧天过,但从抗洪中殊死搏斗的“90后”官兵中,从各个领域涌现出堪称楷模的“90后”代表中,我们看到了,“90后”的个性是暖色调的,“90后”的肩上已经扛起了时代的担子。只不过,他们同时带着这个时代的气息,又蕴含着过去传统的精神。

曾经,《人民日报》刊发过“90后”的呼声,他们说:“我们并不缺理想,缺的是理解。”

远离抗洪一线的我们,要给正在参加抗洪抢险任务的“90后”官兵真诚点个赞,也给这个时代的“90后”青年踊跃点个赞。相信他们,相信“90后”,就是相信我们,就是相信未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