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刷屏霸屏”,做不到这一点不行!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作者:孔磊责任编辑:杨红
2017-09-28 21:18

3亿3千万点击量的“最美睡姿”李金龙、10亿点击量的“那年那兔那些事”、60多亿点击量的“中国一点都不能少”……这些曾经在我们朋友圈刷屏霸屏的作品,9月23日在央视十套《点赞中国》特别节目中悉数登场。因为收视率高、反响强烈,9月30日该节目还将在央视一套重播。

这些作品之所以深受网民喜爱,关键在于一个“真”字,让人觉得不虚不空不假,能够叩击心灵、直抵内心深处。

网友的眼睛是雪亮的,玩不得半点虚假。真实的东西,实实在在,真真切切,让人信得过、受感染。摄影界有句名言:如果你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你离现场不够近。宣传也是如此,如果效果不够好,那是离网民还不够近、不够真。习主席有句话:天边不如身边,道理不如故事。讲身边人身边事,现实而生动,更能让网民感觉到真实可信。

《点赞中国》节目关键词“成长”中的三个作品,以青年人物为主要对象的《出彩90后》、讲述147位中国梦践行者励志故事的网络文化活动、“好青年分享团走基层”活动,就是用身边人的平凡故事,引发网民共鸣。

脱离真实的作品,没有生命力,甚至遭诟病。好人好事,应该去赞美去宣扬,但要实事求是,不能随意拔高,或者刻意摆拍,用那种高大全去渲染行不通,是自欺欺人。过去有一些夹杂水分、扭捏做作的网络宣传,细心的网民一眼就能看出来,闹出了不少笑话。

2013年,某县气象局工作人员泡在水中的工作照引发热议。照片显示,齐腰深的水中,一名身穿防水裤和救生衣的男子正在操控办公桌上的电脑。此幅图片想宣传典型人物 ,弘扬正能量。但是,图片出来之后,却遭到了质疑,网友们普遍认为这是摆拍和作秀。有网友评论:“让工作人员在齐腰深积水中工作,不但不值得提倡,反而该受到指责,这样的宣传不会感动人。”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一部真情自然流淌的作品,必然能触动网民心中的共鸣点、沸腾点。去年抗洪抢险中,李金龙的睡姿撩动了无数人的心弦,也登上《点赞中国》特别节目,打动网民的不是他的睡姿有多好看,而是大家从他的睡姿中,看到了一个解放军战士对军队使命的热爱、对人民群众的真感情。

有没有感情,对谁有感情,直接影响着作品的命运。2015年,某官微发布的一张“领导到医院亲切看望受伤的消防战士”的现场图片,图片说明尤其刺眼:领导职务、名字满满当当,伤员和治疗状况只言片语。更令人不满的是所附的两张新闻图片,消防战士只露了半张脸。网友嘲讽说:“伤员沦为了领导秀亲民的陪衬。”成千上万的负面评论蜂拥而来……估计编辑会一脸茫然:“在传统媒体上很正常的宣传报道,放到网络上怎么就发展成了负面舆情事件?”

网络时代话语体系和传播规律有明显特点,网民接受习惯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网络上的“原住民”,普遍比较反感呆板的宣传,喜欢读图、微视频、表情包等“萌宣传”“萌力量”。贴近时代、富有真趣的作品,网民喜闻乐见,更容易实现传播效果的突破。

燃哭了无数爱国网民们的《那年那兔那些事》,清新可爱的表情,幽默风趣的对话,真诚流露的情感,看过的人们无不被这群“为中华民族崛起而奋斗”的“萌兔们”感动。

2016年,中国军网推出的征兵宣传片《战斗宣言》,采用RAP说唱形式,展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最新武器装备和新一代官兵练兵打仗的精神面貌,产生了超过2亿的播放量,成为教学案例进入清华大学课堂。

这些作品切合时代的传播潮流,匠心独运、娓娓道来,让网民感到很清新、很亲切,更多的粉丝因此聚集。

习主席强调指出:“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需要我们创造更多内容真实、饱含真情、充满真趣的作品,这样才能温润心灵、启迪心智,真正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