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笔记:随时准备战斗、子弹上膛巡逻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韩立建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11 10:46

国庆节,我在马里这样度过

中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上士 韩立建

国庆节前夕,中国第五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官兵拍摄喜迎国庆、祝福祖国的视频。韩立建摄

国庆长假结束两天了,作为一名两次走出国门执行维和任务的老兵,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今年国庆节与往年的不同,我也亲身体验到了“随时准备战斗”“子弹上膛巡逻”的别样滋味。

金秋十月,举国欢腾。我想国内的场景应该是不论走到哪里,到处都充满着欢乐祥和的喜庆氛围。而在西非马里,这一切对当地平民来说是一种奢侈,和平安定的环境遥遥无期,频繁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严重干扰着本就窘迫艰辛的生活。

加奥,马里共和国北部重镇,也是西非的重要交通咽喉,这里地处撒哈拉沙漠腹地,常年高温酷热、沙尘频繁、蚊虫肆虐,比自然环境更为恶劣和糟糕的是当地的紧张局势。我们所在的马里加奥任务区,更是处于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极端恐怖组织对峙的中间地带。

马里是联合国公认的最危险的任务区,仅年初以来,已相继发生多起炸弹袭击、恐怖袭击事件。9月下旬以来,马里局势持续动荡,暴恐袭击目标集中,社会治安环境恶化,潜在安全威胁加剧,武装分子实施的持枪抢劫和故意破坏活动不断增多。

我第五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在加奥地区执行武装巡逻任务。韩立建 摄

10月初以来,马里发生多起武装分子抢劫、偷盗和劫持人质事件,恐怖分子接连袭击联合国维和部队车队和哨卡,导致联合国维和人员和当地平民多人伤亡——

10月2日21时许,一辆驾驶摩托车的饲养员在距离加奥45千米的村落附近遭到武装匪徒绑架,随后中弹身亡。

10月3日22时10分左右,数名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乘坐一辆皮卡车,对联马团位于基达尔郊外营地以东的前沿哨所发动袭击。

10月3日8时许,一辆健康中心租用的汽车在加奥转移病人期间,遭到一伙不明身份武装分子的劫持。

……

随后,联马团东战区下发恐袭威胁预警,要求所属维和部队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增强所属前沿作战基地、营地和检查站内部及周边的安全防卫,防止恐怖组织发动大规模袭击。

“恐怖分子不会给你留喘气放松的时间,袭击预警就是防卫命令!”我们全员战斗着装、荷枪实弹,保持24小时待命的备战状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