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白俄罗斯手记:精神,一个民族的高度

来源:人民武警微信公众号作者:杨敏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13 09:38

精神,一个民族的高度

——访白俄罗斯布列斯特要塞有感

■ 杨敏

前不久,因公务出访,我们一行来到“万湖之国”白俄罗斯,并在白方的特意安排下,参观了著名的二战遗址——布列斯特要塞,有机会从这座写满血泪和悲壮故事的堡垒中,去追忆那场在绝境中坚持的战斗,去寻找一个民族的精神之贵,去思考这个时代我们依然需要坚守的东西。

布列斯特要塞布满弹孔的墙体

布列斯特要塞位于白俄罗斯西部边陲小城布列斯特境内,与波兰隔河相望,是连接华沙至莫斯科的交通要道,在欧洲战争史上有着重要地位。1917年12月,俄德在这个要塞内签署了著名的《布列斯特和约》,苏维埃俄国退出第一次世界大战,为新生的政权争取到宝贵的“喘息时机”。1941年6月22日凌晨4点,德国法西斯军队越过布格河,对布列斯特要塞发动突然袭击,打响了进攻苏联的第一枪。驻守要塞的8000余名苏军官兵,在陷入重重包围的绝境中,顽强抵抗,决不投降。

苏联卫国战争时期的宣传海报

虽然身后祖国的大片国土已经沦陷,战线已推至莫斯科,没有任何人知道这里发生的一切,但要塞保卫者始终没有停止战斗,并一直向后方总部发出“这里是要塞,我们正在战斗”的讯息,坚守要塞长达三个月,直至全部牺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