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式激励,让军人享有更多“专属荣光”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14 14:21

信仰指路,军魂永驻

庄重仪式承载荣誉梦想

鲜花伴随着掌声,勋章映照着泪水。

前不久,某项军事任务刚刚结束,该旅便举办了一场“向蓝天告别”仪式,让全体官兵共同分享这份属于飞行人员的特殊荣光。

军徽闪闪,荣光熠熠。对于快50岁的飞行员蒋建平而言,这一刻他既期待已久,又心怀忐忑。这一天,他和其他3名老战友一起走上前台,正式告别飞行生涯。

“30年前招飞入伍,父老乡亲敲锣打鼓;30年后告别蓝天,全旅战友掌声雷动。再向军旗敬个礼,再向战鹰告个别,我感到此生无憾!”动情处,蒋建平热泪盈眶。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让每名官兵风风光光地参军、体面大方地退役,是我们党委的职责所在。”该旅领导告诉记者,除了飞行员,能够像蒋建平这样干到最高年限的并不多,“希望借助这样一个仪式,让更多的官兵在有限的军旅生涯中,感受作为军人享有的那份荣光。”

辉煌的终点,更是崭新的起点。9月30日,该旅把今年退役干部全都“请回了家”。军旗猎猎,军歌嘹亮,全旅官兵整齐列队向他们致敬。

“告别军旗,华丽转身,你们为部队建设贡献了才智、付出了汗水,值得我们每名官兵学习、尊敬和铭记……”在马庆增情真意切的致辞中,现场每名官兵都接受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

“最后一次身着军装,鲜红绶带挂在肩上。不管我从事什么工作,一定牢记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不管我今后身在何处,若有战,召必回!”仪式结束,机务营原教导员郝远博深受触动。

胜在得威,败在失气

仪式亟待规范化标准化

“这些年退役的干部不少,向军旗告别也是条令中明确规定的,为啥这场仪式来得这么晚?”深受触动之余,不少官兵也在心里打起了问号。

“坚持不够经常、组织随意性大,是仪式教育效果打折扣的重要原因。” 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祁宁安告诉记者,仪式教育结合重大节日举行得多,平时举行得少;阅兵式、演习动员等职能性仪式教育组织得较为经常,而各项纪念性、庆典性、群众性仪式教育则很少组织。

“烈士纪念日”前夕,该旅某机务连决定举行仪式,纪念为蓝天事业英勇献身的战友。具体着手准备时才发现,虽然相关法规和条令条例对此类仪式做了相应规定,但只是笼统的概述和整体上的把握,具体实施细节很少,组织起来颇费周折。

“新兵下连举行授衔仪式,条条框框分布在几个法规之中,并没有一个成文的、系统的法规作以详细规范。”该旅部队管理科科长李强介绍说,“虽然上级曾下发过统一制作的视频教学光盘,但受场地、人员、装备等客观因素限制,具体落实时还是各唱各的调。”

“有些基层单位在发展新党员后,简化了入党宣誓仪式,直接把入党积极分子转为预备党员;在立功授奖时,有的机关部门把获奖证书、立功喜报私自下发给个人;晋职晋衔仪式被电话通知代替的情况也时有发生。”采访中,李强还罗列出一些轻视和淡化仪式教育作用的实例,“这些做法不仅没有起到正面的教育作用,还容易让官兵失去获得荣誉的自豪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