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舞蓝天三十年|他们是中国空军飞行员的蓝天初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初正 尹佳欣 常耀琛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1-16 14:38

这些航救教员,缘何不希望学员“学以致用”?

“同学们,我们为什么要学习这门课程?”本学期开课,航救教员王峰就问了学员这样一个问题,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是每名航救教员必问的问题。56期飞行学员陈世煜回答到:“学习嘛,一个是为了考试不挂科,另一个不就是学以致用么!”说的没错,不挂科是教员对学员的最低要求,然而对于“学以致用”这四个字,王教员却说:“学习这门课程是希望你们备而不用,我永远不希望你们能用得上…”

学了为什么不希望他们用?面对这个问题,王教员只说了一句话,“我们希望我们的学员在飞行生涯中一切顺利。”

跳伞 李鹏飞摄

不同于民航飞行员,对于战斗机飞行员来说,他们不仅仅要会驾驶,而且还要充分利用战鹰的性能去战斗。而对于每一名战斗机飞行员来讲,每一次升空就是战斗,每一次飞行就是实战,空中险情也伴随着他们的整个飞行生涯。若是他们在空中遇险,航空救生就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每堂课王教员总是习惯性地提醒学员:“你们是天之骄子,是空军战斗力的主体”“国家培养一个飞行员不易”“这门课程不是教会你们空战的技巧,而是让你们掌握遇险救生的能力,以便在紧急关头,挽救自己的生命,保存来之不易的空中战斗力!”保存战斗力才能更好地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但学会保存战斗力又不是那么简单,这不,第十批女飞行员周莹成功完成两次跳伞结束后感触颇深。

“跳伞并不只是每次背着个伞包从飞机上闭眼一跳这么简单,为了能和天空做身体上直接的搏斗并且毫发无损地回到地面,地面训练必须是非常残酷的。”她告诉笔者,她们虽然是女学员,在伞训期间也要像男学员一样,完成离机、平台、吊环、操纵和特情等跳伞专项训练,因为万米高空不会因为性别而降低险情。

第十批女飞行员跳伞成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