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王曙光:三封请战书他把自己送上了前线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耿陈责任编辑:董玥
2018-01-30 08:55

受伤前,他在战胜敌人

受伤后,他要战胜自己

王曙光负伤后

“受伤前,我是在战胜敌人;受伤后,是在战胜自己。”王曙光说这就是他的真实写照。

真正把王曙光从消沉中拉回来让他下定决心站起来的,其实是一件让人痛心的事。

王曙光住院后,在他受伤手术后的第5天,战友李永犬,那个曾在担架前哭喊叫醒他的小战士,被一发直瞄火炮直接命中,生命永远留在了作战前线,把青春定格在了17岁。

那个曾在自己生命垂危时刻陪自己说话的人,就这样离开了,王曙光的心比脚更疼。

也是从那时起,王曙光便下定决心,一定要重新站起来。因为在他心里,他认为自己的命是前线战友用牺牲换来的,他的肩上还有战友未完成的使命,牺牲战友的亲人也还需要人照顾。

这30多年,为了能像一名普通军人一样站立、行走,王曙光经历了很多困难。

从边境到后方,从医院到假肢厂,十多次次大大小小的手术,若干次被磨烂的残肢。直到可以穿戴假肢后,几十岁的大男人又重新学起了走路……

练习走路期间,假肢磨破了一层层肉皮,创可贴用了几百个。一百多斤的汉子步履瞒珊,经常被人一挤就跌到了。

然而,生活的考验还不只来自于身体。

那时的中国正经历社会改革大潮,人们都忙着下海经商,而王曙光不甘心也不舍得离开部队,但编余的他也无事可做,成了大家眼中的“另类”。

那段时间,生活的艰难,人们的不理解,以及长期养伤并没有具体工作岗位的状态,让王曙光陷入到极度的压抑之中。

那时的他常常从梦中惊醒,强烈的压迫感逼得他必须戴上假肢,到户外走几圈才能稍许安心。

“要么不留遗憾地走,要么心安理得地留,绝不无所事事地混!”

王曙光打定主意,即便真有离开部队的那天,也要揣着本事和技能离开,不能终日忧虑,向生活低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