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四月天,沁人心脾的何止是那槐花香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冯斌责任编辑:董玥
2018-04-26 15:48

槐花蜜水细啜慢饮下,涤烦益思、振奋心神。而大黄槐花蜜饮,光听名字,就觉得色泽撞击着心灵,而饮下去,更觉得味道非同凡响。

槐花能减少血管通透性,降血脂和防止血管硬化。当我看到槐花有如此多的功效时,便提醒母亲多吃些槐花。

而前几天,看到母亲发了一条朋友圈,“一个下午,把半座山的槐花都撸得光秃秃了。今晚蒸槐花,菜呢——槐花炒鸡蛋!”

我想起母亲从来炒不糊菜,因为她每次做菜,油都放得格外多。

槐花炒鸡蛋,油放的不可太多,不然会拭去槐花的清香。然而——母亲放油时总收不住闸。她觉得孩子在学校吃饭,油水不够,每每我们在家时,她就要猛猛地倾一勺油,听油与热锅接触的滋啦声瓢泼而起,她方心满意足地笑了。她笑说,在家吃饭,油一定要“糊”满嘴。

这与过日子极细的奶奶形成了鲜明对比。奶奶每每因为舍不得放油,香椿掌蛋变成了炒蛋。而母亲摊鸡蛋从来都油漉漉,出盘后简直像油浸泡过。这已经不是摊鸡蛋,而成了煎鸡蛋。而奶奶的摊蛋为什么总能摊成饼?原来,节俭的奶奶在搅拌鸡蛋的盆里,会不吝啬地洒进一捧面,这样摊出来的鸡蛋显得格外多,更重要的是,省下了鸡蛋。母亲却不喜欢这样的做法,她觉得给孩子做饭,不能这样“偷工减料”。

小时候喜欢母亲的槐花摊鸡蛋。长大后怀念奶奶的槐花摊鸡蛋。

现在,不论哪种摊鸡蛋,都足以朴实地让自己深深眷恋。

念的脚儿不停。

思的步儿不断。

乡情弥漫着一种很玄的思绪。

这都是岁月的散文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