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军队人大代表谢正谊:网友意见写入我的建议中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姜玉坤 李祥辉责任编辑:姜紫微2015-03-13 09:29

军队人大代表谢正谊——

网友意见写入我的建议中

作为从雷锋生前所在连走出来的人大代表,我始终把目光聚焦在弘扬雷锋精神上。去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习主席勉励我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从北京返回连队,我就召集全连官兵,探讨如何在新形势下更好地传播和弘扬雷锋精神。

这些年,连队青年官兵入伍前大多是“键盘族”“鼠标控”,大家在交流中普遍谈到:雷锋精神的种子在网上饱经风雨,网络上的有毒有害声音对这颗种子的茁壮成长负面影响很大。要让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上遍地开花,就必须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去年以来,我先后在网上与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雷锋辅导过的学生陈雅娟、全国劳动模范邓凤兰建立了联系,利用电子邮件和即时通讯软件与他们交流。3位老人不约而同地建议“传承雷锋精神要从小学生抓起”。

网友对弘扬雷锋精神怎样看?我和战友通过辽宁省一些有影响力的地方网站发起网上问卷调查。让我们感到振奋的是,网友们参与的热情很高——

网友“当兵的人”在问卷上留言说:“50多年来,有关雷锋的书籍多达上千种,但是有很多书籍没有再版。目前市面上关于雷锋的书籍太少了,建议再多出版些,让其进书店、进校园、进社区图书室。”

网友“学习雷锋好榜样”说:“一部弘扬正能量、传递正能量的影视作品,往往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近些年来鲜有介绍雷锋的优秀作品问世,更缺乏运用数字技术、3D技术等新技术讲述雷锋精神的影片,因而难以跟上时代步伐,赢取青年受众。建议应充分利用现代影视传媒手段拍摄一些学雷锋的影视作品,并在网上播出。”

“不少学雷锋的歌曲年代较为久远,已经不符合年轻人的音乐口味。能不能有学雷锋的流行歌曲,让年轻人大声唱‘雷锋’?”网友“我爱唱军歌”给我留言时呼吁,应当多创作一些富有时代特色的学雷锋歌曲……

今年两会召开前夕,我完成了《对全社会弘扬雷锋精神的几点建议》的撰写,其中不少建议是来自于网友的声音。我相信,不管网上如何众说纷纭,雷锋精神都会像蒲公英那样具有旺盛的生命力,落到哪里长在哪里;像映山红那样具有非凡的感染力,生发一枝映红一片。

(本报特约记者 姜玉坤、李祥辉 整理)

(《解放军报》2015年3月13日 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