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军队好故事 传播军队好声音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高飞责任编辑:李东航2015-05-29 08:21

讲述军队好故事 传播军队好声音

——专访海军政治部宣传部部长沈礼清

■本报记者 高 飞

“各位网友好!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官方微博正式开通了!这里将发布海军资讯、提供信息服务、介绍海军知识,与广大网友共同见证海军的建设发展……”2015年4月22日,中国海军成立66周年纪念日前一天,“中国海军发布”官方微博正式上线运行。这是军队大单位在国际互联网上开通的首个官方微博。

作为第一个在新媒体平台“吃螃蟹”的军方“大V”,“中国海军发布”开通一个多月来运行如何?发布了哪些“重磅新闻”?下一步还有什么新动作?带着这些网友关心的问题,记者日前专访了海军政治部宣传部部长沈礼清海军大校。

记者:“中国海军发布”官方微博开通一月有余,运行情况如何?

沈礼清:作为军队大单位在国际互联网开通的首个官方微博,“中国海军发布”受到国内外舆论高度关注,上线运行3天即突破10万粉丝大关,1周达到20万粉丝,目前已突破54万,粉丝量正以每天近1.5万的速度递增,在人民网注册的4万多个官方政务微博中,排名第15位。“中国海军发布”官微已逐渐成为海军对外发声、占领舆论阵地和维护海军形象的重要平台之一,发布的“中俄‘海上联合-2015(I)’军事演习今天开始”“吴胜利应约与美国海军作战部长视频通话”“23日海军多地多舰向公众开放”“海军两名飞行员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壮烈牺牲”等重要信息,被境内外各类媒体转引,有效扩大了海军的积极影响。

记者:“中国海军发布”官方微博选在4月22日,即中国海军成立66周年纪念日前开通,有什么特殊的意义?

沈礼清:66年来,海军建设发展取得巨大成绩。站在新的起点,如何在继承传统基础上开拓创新,是对每项工作的具体要求。海军使命任务不断拓展,外宣任务日益繁重,需要借助新媒体加强舆论引导工作,通过积极主动发声,让正确的声音先入为主,打好网上舆论斗争主动仗。在互联网上开通官方微博,可以第一时间反映海军建设进展情况和取得的巨大成就,体现海军开放、友好、透明、自信的良好姿态。

记者:下一步,海军宣传部门在利用新媒体方面还有什么考虑和打算?

沈礼清:我们拟在条件成熟时扩大“中国海军发布”官方微博的信息发布平台,同时在多个国内知名门户网站开设“中国海军发布”官方微博账号或微信公众号,以进一步扩大中国海军的影响。

记者:5月26日,“国防部发布”官方微博微信正式上线。相信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军队大单位或职能部门开通微博微信,利用好新媒体这块舆论阵地。您如何看待这一趋势?您认为军队官微靠什么吸引受众?

沈礼清:军队大单位在互联网开设官方微博微信,顺应了当前新媒体发展趋势,可以将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媒体形式融合在一起,打造一个立体的宣传平台,以实现更有效的传播。在做好信息发布的同时,还应注意关注网民对所发布信息的反应,通过及时回应网上评论、回复网民咨询提问,并结合组织网民线下参观、交流等活动,加强与网民的沟通互动。用互联网语言讲好我军故事,传播中国军队好声音,将会令公众特别是年轻人更加关注、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

(《解放军报》2015年5月29日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