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花园的“阳光使者”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戴永洋、周少朴、纪生坤责任编辑:李东航2015-05-29 08:48

心灵花园的“阳光使者”

■戴永洋 周少朴 纪生坤

“强化训练有一段时间了,可成绩提高不明显,我是不是不适合训练啊?”“训练就像爬山,没有一步是多余的。只要今天比昨天好,哪怕进步一点点,也是好的。谁也不可能一口气吃成胖子啊。”……点击南京军区某炮兵团政工网“阳光小屋”,入情入理的网上对话如缕缕阳光暖人心窝。了解情况的人都知道,这是“阳光使者”、团卫生队队长刘雪兵正在为官兵释疑解惑、疏导思想。

刘雪兵如今年近不惑,本是团里一名普通军医,8年前的一件事情促使他走上了向“阳光使者”转型的路。那年10月,团里一名技术骨干因为心理障碍得不到有效化解,影响了训练和工作,不得不提前退伍。眼见战友痛苦万分自己却无能为力,刘雪兵直恨自己为啥没掌握医治心病的灵丹妙药!于是,他勤研苦学修完了《普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等专业课程,顺利考取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书。

学有所成,本以为可以大显身手,可刘雪兵没想到的是,前来求助的人屈指可数。原来,一些战士不愿把自己的心理问题说出来,担心战友背后议论。一天,刘雪兵浏览全军政工网,“律师在线”这个栏目激发了他的灵感:为什么不依托团政工网开设一个在线心理咨询服务专栏呢?

说干就干。没有网页制作基础的刘雪兵,一边自费购买网页制作相关书籍自学,一边虚心地向自动化站技术骨干请教。“心灵就像一间小屋,不管多干净,长久不打扫,也会布满尘埃。”一个月后,心理服务网站上线运行,取名“阳光小屋”。为了让战友们毫无顾虑地将心中烦恼和盘托出,刘雪兵还设置了“私密”按键,官兵有隐私话题时可以“单线沟通”。

“面对面”变成“键对键”,让官兵们“终于有了可以说说心里话的地方”。一个周末,上等兵小林来到“阳光小屋”,在留言板上道出了自己的烦心事儿:训练成绩一直上不去,自己个性又要强,心中压力很大,更加苦恼的是,长时间的情绪压抑还导致记忆力下降。

找到症结后,刘雪兵一方面运用认知领悟法帮小林找回自信,一方面采取有效的专业心理疏导手段对小林进行“治疗”。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调理,小林逐渐从心理阴影中走了出来,满怀自信投入到训练工作中,并在专业比武中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用心用情用理,让官兵的‘心灵花园’阳光明媚。”刘雪兵介绍说,“阳光小屋”开设以来,先后上传心理卫生课件300余课时,制作上传“心理板报”100余期,为5000余人次进行了心理咨询服务,先后为上百名官兵卸下了思想包袱。

(《解放军报》2015年5月29日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