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健身类APP走俏军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董武侃 贾峥育责任编辑:杨红
2016-09-30 04:04

“仰卧屈膝后撑、左侧胸部拉伸、复合推举、侧平举……”9月20日晚,笔者走进陆军第21集团军某团二连,恰逢官兵进行睡前小练兵,列兵施钰辉正按照手机中某健身软件提供的教程,进行俯卧撑和哑铃训练。小施告诉笔者,他上肢力量偏弱,导致400米渡海登岛障碍训练成绩不理想。之前,抱着“不行就要多练”的想法,他一遍遍过云梯、练引体向上,结果操之过急,拉伤了肩关节。现在,他根据健身软件上的视频教程,逐步进行针对性臂力强化训练,成绩提高得很快。

智能手机使用新规施行以来,该团不少官兵下载使用运动健身类APP进行辅助性训练。面对这一新情况、新现象,该团一方面制定措施,引导官兵严格落实保密规定,不暴露军人身份,不开通使用轨迹记录功能等;另一方面,鼓励大家利用这些APP软件学习运动健身专业知识、量身定制训练“私人套餐”。

“与记录个人运动数据、朋友圈分享训练成果等互动功能相比较,我更看重此类软件推送的运动伤防护等专业知识。”一营机枪连连长周明威坦言,此前,自己对体能训练的科学性认识不深,认为要提高成绩就得猛练、“上强度”。结果,去年的一次经历,让他一改往日的看法。

那一次,眼瞅着年终考核在即,连队官兵的武装越野成绩却一直在及格线上徘徊。心急之下,周连长决定加大训练强度,一周组织5次长跑训练,并要求体能偏弱的战士背沙背心、扎沙绑腿。结果,官兵的训练成绩不仅没提高多少,一些战士还不同程度出现了膝盖痛、腰痛等现象。

在机关干部的建议下,周连长按照一款跑步APP推送的教程调整了训练计划,加入拉伸练习、节奏跑、间歇跑、膝关节强化、核心力量练习等项目。训练内容虽然增加了,没想到却很受官兵欢迎。更让周连长惊讶的是,如此训练一个月后,连队官兵武装越野整体成绩提高了1分多钟!

如今,该团越来越多的官兵从“低头族”变为“健身族”,官兵业余时间从“朋友圈”转向“运动圈”。借力运动健身类APP软件, “科学训、健康练”成为全团的训练写照。与之相对应,官兵的军事训练课目考核成绩有明显提升。

(《解放军报》2016年09月30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