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败在自己的优势上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胡乔波责任编辑:菅琳
2015-12-09 05:06

有个故事说,三个人上街,一人带伞,一人带拐杖,一人两手空空。其间,大雨骤至。三人回来后,带伞者因为冒雨而行湿了全身,带拐杖者因为不避泥路跌了跟头,唯有空手者一路小心翼翼,雨来时躲一躲,路滑时绕一绕,反倒无事。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有时候我们不是败在自己的不足上,而是败在了自己的优势上。

时下,新兵陆续下连,逐步融入新的战斗集体。每名新兵都有自己的梦想,每名新兵都有自己的优长。比如,有的多才多艺,有的经历丰富,有的掌握一技之长,有的文化水平较高,还有的军政素质较好,这些都是新战友建功军营、大展身手的潜在优势。但是,能否真正把优势变成工作能力,关键取决于如何看待和发挥自己的优势。

优势不是恃才傲物的资本。拥有优势的新兵,可能很快在新战友中崭露头角,得到认可。但是,掌声很容易让人变得骄傲自大,荣誉很容易让人迷失自我。如果新战友把持不住自己,“只讲自己的两万五,不看别人的寒窗苦”,处处以自己所长去比他人所短,只能是越看越觉得自己了不起,越比越觉得自己高人一等。俗话说,低头的是稻穗,抬头的是秕谷。在孤芳自赏者的脚下,原本是“垫脚石”的优势,不知不觉中沦为“绊脚石”。

优势不是挑挑拣拣的理由。下连就是上岗,岗位就是战位。从组织的角度讲,在分配新兵岗位时,自然会考虑到个人意愿、专业特长等因素,努力实现个人能力与部队需求的最佳对接。但是,岗位种类毕竟有限,一切只能服从能打仗、打胜仗的需要。假如爱唱歌的非文艺单位不去,爱电脑的非科研单位不进,那部队还叫部队吗?“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新战友不论自己有什么优长,都必须服从组织分配,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而不能挑肥拣瘦,和组织讨价还价。

优势不是拒绝进步的借口。龟兔赛跑的故事告诉我们,优势都是相对的。从军报国本来就是一场长距离的较量,你基础再好、起点再高,也只代表当下而不代表长远,只代表过程而不代表结果。真正的优势不是你一时领先别人多少,而是每天都在不断地进步。在这个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时代,如果没有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知识恐慌”和“本领恐慌”,很可能一觉醒来,昨天的优势已不复存在,反而被别人落下一大截。

马克思说过,最先朝气蓬勃地投入新生活的人,他们的命运是令人羡慕的!新战友既要珍惜自己的优势、保持自己的优势、发挥自己的优势,又要善于取长补短,保持清醒头脑,不骄傲、不藏私,重本领、重团结,在携手共进、你追我赶中放飞自己的军旅梦想,书写自己的青春华章。

(作者单位:军事经济学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