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控制“破坏性情绪”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顾吉庆责任编辑:菅琳
2015-12-17 03:33

近日,听一位带兵人在交接时对他的继任者说:“带兵人切不可带着‘破坏性情绪’带兵,这是带兵之大忌!”所谓“破坏性情绪”,是指由突发应激事件或悲观的思维方式引发的一种心理状态,包括愤怒、嫉妒、怨恨等,是典型的负面情绪。

在一个集体里共同工作生活,每个人都希望有一个和谐环境。然而现实中,我们时常会发现这样的现象,有的领导者能力很强、干工作标准很高,就是遇事爱冲动、火气大。对部属的失误,动辄当头棒喝,批评起来火药味十足。久而久之,部属都会对他“敬而远之”,平时没有特别必要的事需汇报,都躲他远远的。被这样的“破坏性情绪”长期左右,动不动就跟周围同志吹胡子瞪眼,就搞不好团结,就难有凝聚力可言,管不好部队带不好兵。

工作生活压力大,是“破坏性情绪”滋长的客观因素。对此,要对症下药地积极做主观调节。凡事豁达一些,学会为自己减压。当感到“破坏性情绪”来临时,告诉自己静下心来,三思而后行。更为重要的是,要经常加强思想修养,修炼心性,注重养成,让“破坏性情绪”随生随灭。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在被问及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时说:“急事慢慢地说,伤害人的事坚决不说,别人的事谨慎地说……”鲍威尔的这一番话,某种程度上道出了情绪调控的秘诀。作为带兵人,要注重练就“做情绪的主人”的本领,牢牢掌控情绪,不能使其成为莽撞行事、影响工作的绊脚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