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二胎”有底气,航母“二胎”长啥样?

来源:《环球军事》杂志作者:晨枫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2-17 09:58
歼-15舰载战斗机即将阻拦着舰。李唐 摄

航母最关键的技术或许就是起飞了。传统上,美国用蒸汽弹射,俄罗斯用滑跃,各有优缺点。蒸汽弹射可以把较重的飞机打上去,但存有可靠性、重量、维修工作量的问题。弹射本身是几近无控的过程,对飞行员和机上设备的过载很大,弹射到飞行员自主控制的安全过渡也对飞行员的训练和心理素质要求很高。在系统上,蒸汽弹射需要耗用大量高纯淡水,对航母的动力系统是一个不小的负担。在特别寒冷的海区使用时,蒸汽系统和甲板的防冻结还是一个麻烦事,这也是俄罗斯不用蒸汽弹射的一个重要原因。高压蒸汽是一个很难伺候的系统,汽蚀、水锤、热应力等方面都不是很好维护。滑跃起飞省却了弹射系统,增加了出动率,飞行员对起飞全程控制,飞行员和设备的过载小,但飞机总重受到最大推力的限制,不能太高。两者相结合是取长补短的好主意,但蒸汽活塞不能曲线运动,很难结合。电磁弹射就不一样了。

电磁弹射是用直线电机的原理,把通常电机的旋转运动转化为直线运动。轨道相当于一线铺开的定子,挂在起落架上的弹射小车相当于转子,在技术上和磁悬浮的推进部分非常类似。磁悬浮的轨道是可以弯曲的,电磁弹射轨道也同样可以弯曲。美国最新航母“福特”号采用电磁弹射,但依然采用平甲板,而不是滑跃。平甲板有增加调度和待命区域的好处,也和美国海军的技术传统和飞行员训练体制有关,但这不等于中国就不能把两者结合起来,形成新的独特优点。

滑跃与电磁弹射结合起来的好处有三个:一是可以增加起飞重量;二是把电磁弹射从唯一的加速手段“降格”为助推手段,大大降低了电磁弹射的技术要求,降低了技术难度;三是在电磁弹射故障或者还没有成熟的时候,可以用滑跃起飞先形成战斗力。根据多方报道,中国已经在电磁弹射技术方面取得可喜的进步,从滑跃起步、预留空间以备未来改装是与中国的电磁弹射技术和海航训练现状相适应的。电磁弹射还有容易调节推力的好处,特别适合弹射不同重量的飞机,例如各种中小型无人机。

第二艘航母采用常规动力,这也是合理的选择。核动力是理想的航母动力,但技术门槛高,造价高,退役后的拆解处理也很麻烦。燃气轮机是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的动力,结合电动推进的话,汽电联合的燃气轮机动力比柴油机和蒸汽锅炉的热效率都高,燃气轮机的轴功率用于直接驱动发电机,高温尾气则进入废热锅炉,产生高压蒸汽,推动汽轮机发电,极大地提高了全系统的热效率。但大功率舰用燃气轮机现在还是中国的短板,这样的先进动力组合可能对已经建造中的第二艘航母还不现实。柴油机则重量、噪声、震动都大,而且不适宜经常加减速,并不适合航母使用。据此,由此推测第二艘航母的常规动力最可能还是蒸汽轮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