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兵宣传应做到“五个讲清”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付进路 张贤林责任编辑:菅琳
2016-03-17 02:24

搞好征兵宣传直接关系着征集兵员的质量,宣传到位,讲清内容,可以监督工作人员,防止违规操作,提高适龄青年参军入伍的积极性。具体组织实施时,征兵宣传既要贴标语、发传单、出展板,更重要的是应该向群众讲清征兵的重大意义、国家政策、新旧变化、征兵程序和征兵纪律。

讲清意义。征兵工作事关国防和军队建设大局,事关千家万户,事关社会稳定。军队的基础在士兵,士兵的基础在征兵。近年来,军队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武器装备越来越先进,对兵员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把高学历青年输送到部队,直接关系到人民军队的建设质量。作为兵役机构一定要站在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及时向群众讲清征兵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征兵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扎实有效做好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征兵任务。

讲清政策。征兵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政策就是依据,政策就是法规,讲清了政策才会避免走弯路,减少不正之风。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应征公民体格检查规定》《征兵政治审查工作规定》《优抚安置条例》等法规,对征兵的条件、程序、要求,以及退役军人的安置等作了明确规定,这些基本征兵法规必须掌握清楚讲透彻。另外,每年国防部征兵办都要下发相关的通知文件精神,及时对当年征兵调整改革内容进行公布,需要我们在征兵宣传中认真学习,准确掌握,按章办事。

讲清变化。征兵年年搞,年年有不同,所谓变化就是今年与往年的不同之处,这是各类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变化是导向,直接关系着征兵宣传的效果。作为各级兵役工作者要及时吃透理解当前的变化,告诉群众今年征兵有什么新变化,征兵调整改革趋势是什么,出台了什么入伍优抚安置政策等,从而有的放矢搞好宣传。

讲清程序。程序就是过程,适龄青年想当兵需要走完哪些步骤才能入伍,这是群众最想弄清楚的。作为兵役工作者要向适龄青年的家长讲清楚征兵的过程,主要有兵役登记、参加报名、体格检查、政治审查、走访家访、定兵公示、新兵交接、换装起运和处理退兵等有关环节。程序讲的越清,适龄青年就会少走弯路,也能增加相互之间的信任感,消除对兵役机关的误解。

讲清纪律。征兵工作是一个敏感性很强的工作,涉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征兵过程中有许多政策规定,每个程序每个阶段都有严格的实施步骤,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还要跟踪监察征兵全过程,体检、政审结果要向群众公示,各级兵役机关还要在明显位置设置举报箱和公布举报电话,对群众来访、来电和来信所涉及内容,要认真登记逐条查处,并向社会公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