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切实提高军委机关战略执行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朱生岭责任编辑:菅琳
2016-05-04 03:13

习主席明确指出,“军委机关调整组建,是对军委总部体制的一次全面改革,是对我军战略领导、战略指挥、战略管理体系的一次全新设计。”面对波澜壮阔的国防和军队改革事业,面对日益复杂严峻的国家安全形势,面对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目标,作为军委机关工作人员,必须清醒认识肩负的使命,坚决贯彻习主席关于讲政治、谋打赢、搞服务、做表率指示要求,切实把提高战略执行力摆在突出位置,认真履职尽责,为实现强军目标贡献力量。

战略执行力是军委机关战斗力水平的集中体现

战略执行力是指通过系统化流程把战略决策转化为战略预期结果的能力。军委机关战略执行力强不强,直接关系到习主席和军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关系到军队建设发展全局,关系到党在新形势下强军目标的实现。

战略执行力是检验军委机关履职能力的核心指标。衡量军委机关办事能力水平的标尺很多,当参谋、搞服务都非常重要,但作为军委办事机关,最重要的能力还是战略执行力。管理学中有一条格瑞斯特定律:“杰出的策略必须加上杰出的执行才能奏效”;中国也有句俗话,叫“三分战略,七分执行”。不管决策多好、思路多清,如果执行不到位,一切都会成为纸上谈兵。现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大政方针已经制定,目标任务已经明确,迫切需要军委机关通过坚强有力的战略执行,来推动完成军队改革发展的历史伟业。特别是在当前我军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已经全面展开,一些深层次矛盾问题还将随着改革深化进一步凸显的情况下,军委机关坚决贯彻习主席战略意图,切实提高对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的战略执行力,对于推动全军部队按照新的体制编制有序运行,步入改革强军快车道,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战略执行力是确保军委主席负责制贯彻落实的内在要求。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最高实现形式。军委机关在军队领导指挥体制中居于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位置,是我军组织机构链上的特殊一环,在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上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军委机关同志如果战略执行力不强、效率不高,甚至出现理解偏差、执行有误的问题,必将对军队建设造成重大损失,势必影响军委主席负责制落实的质量和效果。

战略执行力是军委机关指导部队有效履行职能使命的重要保证。军之大事,命在于将。军委机关各部门,无论处在指挥链上,还是处在建设链、管理链、监督链上,对指导我军加强各项建设,提升打赢信息化战争能力,有效履行职能使命,都负有重大责任。军委机关战略执行力的强弱,直接关系到部队的建设水平和职能使命的履行。当前,军委机关应按照习主席指示要求,切实把谋打赢作为最大职责,认真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扭住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努力在谋划打仗、保障打仗、服务打仗中找准定位,指导部队积极适应我军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和指挥方式的全方位、深层次变化,全面加强战斗力建设,为建设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人民军队发挥重要的“助推器”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