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所军校让部队训练尖子入学后直呼训练“太狠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 曦 胡彦涛 李宝臣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0-30 03:17

实战化“烈火”淬炼打仗“好钢”

——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拉近课堂与战场距离闻思录

■王 曦 胡彦涛 李宝臣

10月下旬,笔者在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看到,无论是机关干部、教员还是学员,清一色着作训服;学院体能训练场、400米障碍场、水上驾驶训练场等场所,到处可见挥汗如雨的学员,校园内一派火热的练兵景象。

“我们培养的学员,将来上战场都是指挥员,不抓紧时间练怎么行!”该院院长王静的话语铿锵有力。

为打牢学员任职基础,该院想方设法拉近课堂与战场的距离,持续加大实战化教学训练力度,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实”是要求——

院校的训练作风对部队具有很强的辐射作用,课堂是部队训风的重要源头

今年秋季刚开学不久,该院某学员队王队长就遇到一件尴尬事。

为了树立学员队特色训练品牌,王队长遴选了一批训练尖子,组建了一支极限障碍表演队伍,并为他们量身定制了钻火圈、爬陡坡等一批展示性课目。一时间,极限障碍表演队伍成为校园“一景”,其他学员队也纷纷效仿,成立各种特色训练表演队伍。

没想到,时隔不久,学院机关就下发通知:解散各类特色训练表演队伍。学院训练部领导解释道:“实战化首先要‘实’,类似的表演性训练项目看起来花哨,但实用性、实战性不强,不仅对锤炼学员实战技能作用不大,还极易诱导学员热衷于这种形式主义!”

前不久,上级在该院举办全军选培办军事课目组训骨干培训班。院校改革即将展开之际,面对这个难得的向上级和友邻单位推介自己的机会,该院党委坚持没组织一场展示性课目。院领导诚恳地对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参训人员说:“我们的训练不唯看、只唯实,大家想看请到教学训练一线去!”

呼唤远程火力打击的主要方式、联合训练的组织流程、通信频谱的科学划分……笔者翻开该院某学员队的训练计划,发现不少贴近实战的训练课目。

“实战化首先要找准方向,让训练内容实起来。”近几年,该院紧贴实战更新教学内容,未来战场急需的抓紧增加,实用价值不大的“花架子”果断舍弃,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学员端正训练作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