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看我的!练兵备战,这里有一个党员"智囊团"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汉宝 等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14 08:08

解放军报本期基层传真策划聚焦基层一线党员骨干,反映他们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着眼使命立足岗位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的生动风采。敬请关注!

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习主席在作党的十九大作报告时,向全党同志发出伟大号召:我们要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每一名党员充分发扬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的意志品质,带领广大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通过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让宏伟目标变成现实。解放军报本期策划聚焦基层一线党员骨干,反映他们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着眼使命立足岗位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的生动风采。敬请关注!

——编者按

北部战区空军某雷达站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练兵备战,党员“智囊团”成为主心骨

解放军报讯 刘汉宝、特约记者田旭辉报道:“咱们站今年考核拿了第二名,比去年提升了9个名次!”11月初,党的十九大代表、北部战区空军某雷达站四级军士长魏国勇宣讲归来,就听到了这一令人振奋的好消息。指导员张国光介绍说,他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加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群体已经成为连队练兵备战的主心骨。

张指导员告诉记者,雷达站老兵多,干部与士官在年龄、党龄、组训能力等方面“倒挂”现象突出,如何更加科学有效组织训练是该站党支部一直思考的问题。在学习讨论十九大报告时,习主席关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论述,让他们产生了一个新的工作思路:“以魏国勇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党员个个身怀绝技,以魏国勇为例,当兵15年处理10万余批次空情无一差错,何不将他们请到台前担纲主力,推动连队建设全面过硬?”

说干就干!他们区分专业岗位,在全站范围内摸底考核,精心遴选出包括魏国勇在内的5名党员训练尖子和业务骨干成立“智囊团”,担起组训施训、业务带教、装备抢修等重任。此举一出,干部有了“好帮手”,士官骨干成了“主人翁”,激活了练兵场上的一池春水。

这两天,听说站里的骨干操纵员丁武和汤帅正在修订《雷达操纵手册》《雷达识别判定目标方法》,忙着巡回宣讲十九大精神的魏国勇专程打回电话叮嘱:“一定要紧盯实战需要紧贴需求!”雷达站站长王涛说,修订后的小册子语言简洁更容易理解领会、对异常空情的研判更加准确高效、战备值班经验分析更加务实管用,全站实战化训练水平大大提升。

如今,在党员群体的示范感召下,全站官兵按照习主席“更加注重聚焦实战”的要求大抓实战化训练,空情保障水平大幅提升。前几天,某型主战雷达装备突发故障,训练骨干、士官党员李林刚主动请缨,连续奋战5个小时排除故障,确保了空情保障质量。

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用十九大报告激励党员群体大胆创新

海拔4000米,党员骨干攻关创新忙

解放军报讯 姚琼、记者邵龙飞报道:10月29日晚,在海拔4000多米的雪域高原,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某项目连夜进行正样测试。“接续时延××秒,话音质量良好……”测试结果显示,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领衔的“党员科研创新团队”,再次取得关键国防领域的新突破。

该项目立项伊始,面临着关键技术总体方案无经验可循的困难。为打破开局进展缓慢的窘境,尹院士亲自挂帅,带领项目组从无到有、逐个分系统、一章一节地拟制工程标准。数百个日日夜夜,他带领大家一起攻坚,夙兴夜寐地讨论修改,为系统研制方案立起了四梁八柱,确保了顶层设计科学先进。

涉及核心技术的军事科研攻关,道路之崎岖往往超出预想。前不久,在某项技术测试中,多项参数在反复调试后仍达不到设计指标。是退而求其次,还是改道另寻出路?大家认真研读十九大报告,“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的论述引起了大家共鸣。

项目组在尹院士的带领下,成立由“党员科研创新团队”为核心的突击力量,迎难而上,就该项技术重新演算,充分把握余量,测算出关键参数与非关键参数,严抠关键指标提升,非关键指标也在接续推进中有效补强,不仅及时赶回了科研进度,还连带解决了后续多个难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该研究院党委针对科研项目负责人和主要完成人均为党员这一特点,在抓好十九大报告体系化学习、专题化研究、普及化宣传的同时,明确要求每名党员骨干都要在科研攻关中挑大梁、打头阵,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团队围绕重要创新领域、重点突破方向、重大工程建设和重大课题项目等开展科研攻关,不断擦亮党员名片的先锋底色。

记者在该研究院采访时看到,从实验室到试验场,从高山海岛到雪域高原,尤其在高危环境和岗位上,处处涌动着党员骨干带头冲锋的身影,全院上下学十九大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的热情十分高涨。目前,该院承担的2000多项科研课题稳步推进,100多项科研成果顺利通过验收,一批高技术装备定型配发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