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看我的!练兵备战,这里有一个党员"智囊团"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汉宝 等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14 08:08

冯骥 绘

党龄越长越需“奋蹄”

■武警湖南省总队岳阳市支队船艇大队一级警士长 李寿武

“老李,别太拼啊,小心累坏身子骨!”这天上午,我正猫在机舱里,摸索着新配发登陆艇的机电系统,战友小杨笑着提醒我。

我在洞庭湖上当兵28年。眼看再过几年就可退休上岸,不时也有战友出于善意半打趣半认真地提醒我:四十好几的人了,身体这点本钱得攒着花,靠着几十年的经验“啃老本”也能对付,研究新装备谋划打仗的事交给年轻人,没有必要事事都冲在最前面。

说心里话,我也不是没想过这些问题。在洞庭湖上操舟行船的这些年,亲历过上百次救援任务,参加各类比武竞赛数十次,家里各类奖章证书一大摞,中队荣誉室满墙的锦旗里也有我的贡献,可以说该付出的我都付出了,该得的荣誉我也有了。由于常年在洞庭湖上与水打交道,落下了一身病痛,血吸虫病、风湿性关节炎等职业病一个也不少。这样想一想,似乎是可以过两年舒服日子了。

正当我琢磨着歇歇脚的事,上月底的党小组会给了我一剂清醒剂。那次党小组组织学习十九大报告,“确保到二○二○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习主席列出的时间表,让大家都有了紧迫感。面对剩下的掐指可数的军旅时光,学习讨论环节,有几名兵龄较长的老党员士官表态:党龄越长责任越大,兵龄越长经验越足,更需铆着劲儿干!听着这些提气的话,回想起自己的“小九九”,我顿时惭愧得不得了,下定决心不躺在功劳簿上。

抱着应付的心态对付着干活不是一名老党员应有的状态。摆脱个人“小算盘”,我顿觉干劲十足。十九大报告提出“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作为军人,我们最重要的职责就是营造安宁环境,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作贡献。

“奋蹄”在新时代的春风里,我越干越来劲、越干越有感觉。这些天,向我请教船艇专业知识的战友越来越多,我在心里暗暗为他们这种时不我待的精神点赞,并利用休息时间把自己压箱底的学习笔记都翻出来,好好地梳理了几遍,还经常电话请教退伍的老战友和地方海事局业务骨干。除了请求大队多安排自己担负巡逻任务,我还带着战友们在艇上开展实操作业,在岸上开展装备维修维护作业,尽可能把自己的经验转化为战友们在面对任务时的胜算。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熊湘平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