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镜鉴:抗战遗址的还原与呈现

来源:半月谈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12-28 15:26

四行仓库:屹立于战场的精神旗帜

“中国不会亡,中国不会亡,你看那民族英雄谢团长;中国不会亡,中国不会亡,你看那八百壮士孤军奋斗守战场。”这一段赞颂当年“八百壮士”在四行仓库拼死抗敌的歌词,今天听来依旧让人热血沸腾。

始于1937年8月13日的淞沪会战,是中日双方在抗日战争中的第一场大型会战。淞沪抗战,粉碎了日寇“三个月灭亡中国”的狂言,更是给全国人民以极大的鼓舞。

1937年10月27日至30日,中国守军第88师下属某团中校团副谢晋元带领第1营的“八百壮士”(实际为400多人),在四行仓库死守孤楼,奋勇杀敌四个昼夜,掩护大部队撤退,打退日军10多次疯狂进攻,毙敌200余人,在中国抗战史上写下壮烈而光辉的一页。

这是淞沪会战最后一战,日军突破四行仓库外围阵地,潜至仓库底层,企图用烈性炸药炸毁墙体,打开突破口。紧要关头,敢死队员陈树生身捆手榴弹,拉响导火索后,从六楼跳进日军阵中,与敌人同归于尽。

如今,位于上海西藏路桥堍西北角、苏州河北岸边的这座高大建筑物,依然坚固如初。四行仓库于1933年开业,因是旧上海金城、中南、大陆、盐业四间银行共同出资建设的仓库而得名。几十年来,四行仓库数易其主,内部结构早已不同。1984年9月3日,上海市文物保管委员会正式将其命名为“八百壮士四行仓库抗日纪念地”。

国殇墓园与滇西抗战纪念馆:“一寸山河一寸血”

国殇墓园,苍松翠柏之中,矗立着高3.99米的雕塑,再现了中国远征军青年战士以树叶为伪装、头戴钢盔、手持步枪、脚穿自编草鞋的威武形象。

2014年6月,这里迎回了部分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遗骸。在那烽火遍地、山河破碎的岁月,每一个昂首走向死亡的抗战英烈,都留下了一个破碎的家庭。他们走得如此匆忙,一出家门,就成永别。

1942年5月,日军侵入缅甸,切断滇缅公路,占领了怒江以西包括腾冲在内的大片国土。随后3年时间里,从修筑滇缅公路到滇西大反攻作战,滇西民众与中国远征军、爱国华人华侨一道,为抗击日本侵略者付出了巨大的牺牲。1944年9月14日,中国远征军经过127天浴血奋战收复腾冲,腾冲成为中国沦陷区中第一个光复的县城。

任何了解这段历史的人,只要一踏进滇西抗战纪念馆,一定会被大厅墙壁上矩阵式排列的1000顶不同制式的钢盔所震撼,有的上边还有明显的弹痕。看到“钢盔列阵”就恍如与历史对话。

作为纪念馆附属建筑,一面中国远征军的名录墙静静矗立在纪念馆的西侧——106290名中国远征军的名字被镌刻在上面。

抗战虽已成往事,但抗战精神永存。在腾冲,抗战遗址就有100多处,当地“以点串线,以线代面”的方式形成了滇西抗战纪念馆、国殇墓园为核心的抗战文物遗址核心展示区。

“七三一”遗址与万人坑:昔日的反人类魔窟

走进“七三一”遗址,迎面看到的是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本部大楼旧址,也是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所在地。虽已是30摄氏度的高温,但给人的感觉还是寒气袭人,狭长的通道和昏暗的灯光映衬着气氛的压抑,每走一步都小心翼翼,生怕惊动地下逝去的灵魂。

这片24.8万平方米的“七三一”遗址核心区,是世界战争史上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细菌战遗址群,同奥斯维辛集中营并称为世界两大灭绝人寰的杀人魔窟。在这里,有3000多名中国抗日爱国军民以及苏联、朝鲜等国家的反法西斯人士惨遭毒害,被用作人体实验和细菌实验。

细菌实验室及特设监狱是当年日军关押“马路大”(即用来做人体实验的人)和做细菌实验的地方,是能够证明“七三一”部队进行细菌武器研究和人体解剖的直接证据。“七三一”部队溃逃前夕将其炸毁,1982年旧址部分残存建筑设施消失,仅存建筑基址。去年底已完成考古清理,目前地下中心走廊和特设监狱部分基址已裸露出来。

“七三一”部队本部大楼与细菌实验室及特设监狱有一条通道连接,被日军败逃时炸得只剩下45米,当作实验对象的活人从这条通道被带去进行细菌实验,因再无生还可能,被称为“死亡通道”。如今残存的狭长通道墙刻上了上千名在细菌实验中被残害致死者的人名,犹如一个个亡魂在揭露日军罪行。

在被炸得没了房顶只剩几面承重墙的冻伤实验室,当年“七三一”部队用活人做冻伤实验,并对实验者四肢冻伤后进行止血、输血、解剖、切断、缝合等一系列实验。

夕阳余晖下,凝望这片遗址,它仿佛正诉说侵略者罄竹难书的罪行。

鸡西滴道万人坑位于黑龙江省鸡西市滴道区穆棱河以北的山坡上。这里是日本侵略者残害我矿工生命、疯狂掠夺资源的重要罪证。滴道煤矿是日本对华掠夺开发最早的煤矿之一。1934年至1945年,日本推行“以战养战”战略,采用“以人换煤”方式对滴道煤矿进行开采,万余矿工及家属死于非命,被集中掩埋。

侵华日军为了殖民统治,从日本迁来3000余人的“开拓民团”,留下万人坑、炼人炉、大烟馆、洗煤厂等大量日伪建筑风格的民宅、工厂。随着近年当地开发建设,这些证据逐渐消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