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镜鉴:抗战遗址的还原与呈现

来源:半月谈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12-28 15:26

伪满皇宫:不能淡忘的屈辱史

长春曾是伪满洲国的国都“新京”。伪满皇宫坐落在长春市东北角,高高的宫墙把10多万平方米的伪满皇宫围了起来。宫墙外,每隔不远都有碉堡式建筑。

伪满皇宫分为东西不对称两个院落。位于伪满皇宫最核心位置的缉熙楼是溥仪和婉容等人生活的地方。缉熙楼见证了溥仪的傀儡生涯。从1932年到伪满洲国垮台,溥仪一直在缉熙楼生活,即便是日本人后来为他修建了颇为华丽的同德殿,他也不敢前去居住,担心其中有日本人安装的窃听设施。

勤民楼是溥仪办公的场所。被日本人支配的溥仪,根本无公可办。有文献记载,溥仪常常坐在卫生间里“裁可”文件或奏折。溥仪在自传中透露,他从未裁过“不可”二字,他和很多大臣们是不允许有异议的。

这座楼里发生过很多重要的事情,其中影响最深远的就是签订了出卖中国东北主权的《日满议定书》。1942年,南京伪国民政府主席汪精卫来到勤民楼与溥仪相见,他们互赠纪念品,并表示要为建成日本的“大东亚共荣圈”协同卖力。

同德殿是伪满皇宫里的另一座主要建筑。为了表明伪满洲国是“中”日合璧,宫殿的设计很特殊,尽量表现出混搭风格。1944年开始,溥仪就在同德殿前的广场上接见了多批日本“神风队员”。溥仪与他们握手,并高呼“天皇陛下万岁”。

伪满皇宫记录了中华民族一段屈辱历史,它让人们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沉痛教训,从而发愤图强,振兴中华。

虎头要塞:见证日军投降最后时刻

在中国东北角至今保存着一个规模相当庞大的侵华日军东北军事要塞群。虎头要塞就是其中之一。这处号称“东方马其诺防线”的修筑,夺去了中国十余万劳工的生命。

日本天皇在1945年8月15日宣布无条件投降后,各战线的日军已基本放弃抵抗,但虎头要塞的日本驻守军队却因无线电通讯中断等原因并不知道战争已经结束,仍然坚信“日军没有受到重创”,拒不投降。经过十余天激战,8月26日,虎头要塞被苏联军队和中国东北抗日联军攻陷。

沿着石阶进入巷道,顿觉寒气逼人,由水泥、钢筋混凝土浇筑而成的巷道,常年气温在10摄氏度左右。在这个幽深的“地下城堡”内,设有士兵宿舍、会议室、弹药库、发电站、浴室、厨房、医务室等各种工事。据称,它在战争吃紧时可容纳数万兵力。战争结束后,苏军对虎头、东宁等日军各要塞实施了大规模的爆破封闭,直至今日还有很多坑道并未打开。

2005年8月15日,联合国和当年参战国代表来此吊唁,确认虎头要塞为“二战终结地”。在虎头要塞主阵地中猛虎山山顶,耸立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地纪念碑”,上面写着“此次大战,历时六年。参战者凡六十余国,涉及全球人口五分之四,亡者约五千余万人。中国实为遭受战争伤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其惨烈之状不堪回首。建碑以记,昭示和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