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端午节,听海军军医大学学子说说关于艾草那些事儿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6-14 11:43:30

端午节,不知道在军校或者在部队的你是门上是否挂上了清香的艾草呢?在门上挂艾草,除了是一种习俗、是一份传承,更是因为艾草是一种“神器”!

每逢端午,海军军医大学中医系便会制作一批以艾叶为主要材料的驱蚊香囊,系挂在包上或床头,既可驱虫防蚊,亦香气宜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们还制作了香囊发放至全校,值得一提的是,这个香囊里也有艾草的身影。

那么对于基层官兵来说,艾草这看似平平无奇甚至在野外随处可见的小草,在训练生活中又能发挥怎样的作用呢?下面就让我们跟随海军军医大学的同学们来了解一下吧!

一、驱蚊止痒

夏季官兵在野外作训时,将新鲜艾叶搓揉后涂抹于肌肤裸露处,可以起到很好的驱蚊效果,如果蚊虫叮咬后出现皮肤瘙痒,此法亦可止痒!值得一提的是艾草在野外是非常常见的一种植物,官兵可就地取材!(如果将干燥的艾叶点燃烟熏驱蚊效果更佳,更加适合于官兵宿舍及作训帐篷的驱蚊使用。)

二、缓解常见“小毛病”

基层部队严格的训练和艰苦的条件,难免会给官兵们的健康带来一些小问题。而这些问题中有些便可以采用定期艾灸的方法来缓解。

艾灸具有祛风散寒、温补阳气、行气活血等功效,可有效缓解多种军事训练伤所带来的肌肉酸麻、关节疼痛以及女兵痛经等症状。并且艾灸操作简单,容易上手,疗效明显,官兵之间互帮互助即可完成,既可以增进战友感情,还能缓解病痛,何乐而不为。

下面就让中医系的同学们为我们演示一些常用穴位以及艾灸手法的吧!

大椎穴:可预防感冒、缓解肩颈疼痛、落枕等。

足三里:强健体魄,增强免疫力,有效缓解胃痛呕吐、咳嗽气喘、膝痛。

中脘:调理脾胃,消积化食,缓解腹痛、腹胀、不消化、腹泻等。

看了这么多,你们说艾草是不是一个“神器”呢?

 

作者:张慧卿 陈泓志 李诗瑶 陈卓 海军军医大学本草心工作室

摄影:向兴 李琨

动图制作:王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