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考最后阶段如何复习?10位来自国防科大的“学霸”来支招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陈效通 许熙龙 方鸿 冯双双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04-26 16:53:00

距离2022年军考已不足两个月,不少同志或觉得复习时间不够,或觉得成绩提升到达了瓶颈期。在复习备考的最后阶段如何高效复习?怎样快速提升成绩?今天,来自国防科大的10位“学霸”与战友们分享自己的经验和秘诀。

徐伟:

军考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作为一个“过来人”,我给大家提几点建议。一是要统筹规划,复习备考的路上一科也不能少。军考的科目很多,时间却相对很少,因此要充分利用好每一份点滴时间,提高学习训练效率,注重文化学习和军体训练齐头并进。二是要学会借力,永远相信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短暂而又漫长的军考过程中,要多向教员、干部、考学前辈以及同行者请教,利用好军考教材。三是要积极乐观,保持良好的心态坚定考学信心。军考的路不会一帆风顺,总会布满荆棘与坎坷,但其实军考不难,难的是坚持。

徐晓冰:

军考,考的是大家的基础知识。首先,应该通读每年的大纲,梳理考点。理科要注重对教材的学习,掌握教材上的每一道例题。文科要提前做好规划。语文要重视选择题的复习,比如语言类,成语应用类,语言表达类等。英语重在基础词汇类的积累,如果对词汇有理解上的错误,就会有很大的偏差。政治重背记,大题以简答题为主,一定要多背多记,尤其是哲学类的知识点,不要因为难以背记而放弃。

赵旭: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军考相较于高考有其特殊性,在复习备考时应把重心放在对基础知识的理解与掌握上。首先,建议大家先仔细研究一下考试题型,有的放矢。其次,复习要以教材为主,不要把精力放在“偏难怪”的题目上。不难发现,军考真题往往都是教材中例题的变型,把教材学懂弄通才能事半功倍。最后,希望大家在复习备考过程中能找到一个或几个战友组成学习小组,小组成员间既可以在学习上互相帮助,又可以在精神上相互鼓励,共同度过这段艰难又幸福的备考时光。

颜佳妮:

军考后期的复习关键是查漏补缺,有条不紊,保持平常心,不要因为浮躁浪费了宝贵的复习时间。复习比较好的同志,在后期可以给自己制定每日任务,比如语文温习一种题型,数学做一类大题,英语听一篇听力等。每周给自己做个小测,把小测当终考,习惯考试。感觉离复习目标差距还很大的同志,可以捡重点,择优先级,不要钻牛角尖,制定每日复习目标,确保考前把知识点过一遍。

李长齐:

军考考验智力,更考验努力。相对于高考,军考更考察我们对于基础知识的掌握,复习时要以教材为主,把教材上的知识点弄懂吃透。军考考察的知识点相对固定,可以结合往年真题,检验自己对各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做到有针对性的去复习,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文科复习重在背记,要按自己的计划有序复习。理科重在练习,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己掌握不好的知识点筛出来专项突破。在复习的过程中,感到迷茫焦虑是很正常的,要及时调整好心态,多和战友交流学习经验和方法,取长补短,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周钰行: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最后不足两个月的时间,要高效利用的前提是有详细的规划。当时我将考前最后一轮复习需要的资料用一天时间整理好,又用了一天时间做了详细的复习计划,用这种方法克服自己的拖延症。即使当天有公差勤务,也会加班来完成,然后在自己的计划表上打上一个大大的对号。每当我做题发懵时,就会停下无效率的复习,去做些有氧运动来恢复状态。高中的知识是体系化的,可以通过康奈尔笔记法和思维导图,这两个工具可以帮助大家有效的提高复习效率。

孙力飞:

距离军考不到两个月,不少战友都遇到了“瓶颈”,不知怎样提高成绩。此时此刻重点应是寻找弱项,对症下药,发现提升空间,提升效率,而不要盲目刷题。以我为例,当时我发现语文选择题存在提升空间,于是我大量刷题,最终选择题基本可以做到零错误。刚开始我的英语单选错误率超过五成,原因在于不懂英语语法,所以我利用一周时间系统复习语法,单选正确率获得很大提升。功夫不负有心人,星光不负赶路人,你的付出终将让你收获想要的回报。

杨帅东:

语文基础很重要,字音字形、成语、病句,每天都应该看一看,还可以分成专题来看,每周应该写一篇作文,可以多收藏一些好句子用以借鉴。理科复习的重点是教材,军考试卷中可能会出现教材中的原题,要养成整理错题的习惯,并定期复习。英语要先把重点词汇背记一遍,每天至少做一篇阅读和完型填空来练手,保持题感。政治、历史类科目大题是重点,梳理知识点,每天背记积累,考前更要冲刺强化。祝各位战友考试顺利!

丛涛:

军考偏向基础知识,在打牢基础的前提下,多做题多思考,举一反三。考试时放平心态,先易后难,保证把会的都做对。在2021年军考数学中,我有一道题不会,但我先把会的都仔细做对,最后成绩也过了140分。2022年新增军事和历史两个科目,这两门和政治相似,要理顺脉络,尤其是历史,理顺时间轴线,才能更好地构建知识框架。最后预祝每一位战友圆梦军考,考上自己心仪的军校!

冯成林:

复习备考,时间紧,科目多,如何均衡好每一课的复习便成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在考前集训期间,我制作了私人课表,将每一节课标注好学习科目,确保每天所有科目都能同步推进。同时重点学习自己的弱势科目,补足短板。每天晚自习结束后,拿出一张白纸,将自己当天学习到的知识点写下来,以回忆总结的方式确保真正掌握这些知识,也方便以后的复习。考前大家也不要过度紧张,在学习之余可以适当调整一下心情,跑跑步,弹弹琴,调整好才能更有干劲。最后祝愿所有战友金榜题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