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外卖小哥急性心梗心跳骤停,部队医院多学科联动紧急施救

来源:“联勤保障部队第903医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康瀛月 陈翔 方丹娜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6-03 17:48:03

“姚主任、陈主任、邱大夫、护士长,你们就是我的救命恩人!住院期间我感受到了部队医院医护人员的热忱服务,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近日,在第903医院机场路院区,心血管内科、急诊医学科与120急救站点收到患者化先生及家属送来的锦旗,交谈间,流露着患者对医院医护人员的感激与肯定。

送锦旗致谢

事情发生于两周前,医院机场路院区上演了一场现实版的“生死时速”,急诊医学科、心血管内科、麻醉科、放射诊断科等多学科联动,成功抢救一名急性心肌梗死心脏骤停的37岁外卖小哥。

当日上午7时52分,37岁的外卖小哥化先生突然倒地,被救护车紧急送至离事发地点最近的机场路院区急诊科。7时58分,患者心跳呼吸仍未恢复,急诊科邱国强医生迅速为患者插管,连接呼吸机、心肺复苏机、心电监护……心电监护提示心室颤动,除颤3次后患者恢复心跳,心电图提示急性前壁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

经过多科会诊,明确诊断为: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心脏性猝死。心内科介入团队随即启动急性心梗急诊介入治疗的绿色通道,完善术前准备,10分钟后,准备将患者推往导管室行急诊介入治疗。

但此时,仍未联系上患者的家属,医院领导当机立断,决定由医院和派出所双方签字担保,让患者尽快完成介入手术!随即,心内科陈翔主任带领心内科介入团队为患者开始紧张有序地介入治疗,穿刺、送鞘管、送导丝、送导管、注射造影剂……分析判断患者发生猝死是由于冠状动脉前降支血栓形成引起,于是立即进行冠状动脉内注射溶栓药物、插入导丝、进行球囊扩张、为患者置入3.0x29mm支架。

终于,患者的前降支血管血流恢复,心律和血压趋于稳定。

患者家属感谢医护人员

术后,患者被送往心内科监护病房(CCU)密切观察。第二天,患者生命体征趋向稳定,并顺利脱离呼吸机,各项生命体征都在正常范围内,神志恢复正常,已经可以正常对话、进食。在获知自己被救经过后,这位两个孩子的爸爸紧紧握住医务人员的手,连连道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