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东部战区总医院与陆军军医大学联手探索卫勤建设新模式

来源:东部战区总医院订阅号 作者:姜舒、汪卫东 责任编辑:李玉洁
2021-07-08 16:56:07

回望百年辉煌,续写奋斗荣光。7月7日,东部战区总医院与陆军军医大学举行深度发展研讨会,并签署联建合作协议。东部战区、陆军、联勤保障部队、无锡联勤保障中心首长和机关部门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东部战区总医院和陆军军医大学前身都是国民政府中央医院,医学界奇迹、享誉世界的“黎氏三院士"工作在两家单位。2020年,东部战区总医院和陆军军医大学作为军队抗击疫情组成力量在武汉火神山医院共同抗击新冠疫情,2019年共同执行中老“和平列车-2019"联合演训,期间完成国内旅行团意外重大车祸伤员紧急救援,得到国内外各界高度赞誉。此次与陆军军医大学联建合作,双方将在建设“打仗型”医院的基础上深入探索、密切协作、聚力攻关,,一步提升平时保健康、战时保打赢的能力。

据了解,在签约的协议中,东部战区总医院与陆军军医大学将紧扣战区总医院职能和保障任务。坚持以战领建,联心向战。深度捆绑医院和大学的突出优势,通过学科互融互通、技术互育互用,一体化共享科研实验平台、训练场地装备、战救数据资源,开展专项攻关和交流合作,实现转型升级、共同跃升。坚持以战促建,联建强战。建立由双方院士和权威专家领衔的科研攻关团队和联席会商机制,联合攻研提升创新成果质效并投用一线。探索医院与大学的联训模式,提升卫勤实战化训练质效。突出烧伤、普外、神外、创伤等重大、疑难、罕见病例,互助共建区域型诊疗中心、互选共派优势特色学科临床专家,互促共研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坚持以战验建,联合胜战。围绕卫勤保障典型场景,选派卫勤分队参加实景化训练,认知战场、暴露问题、检验能力。把一线部队作为联建成果的“检验场”,科研成果优先到一线转化运用,创新战法优先赴一线检验评估,确保联建成果与任务部队无缝对接、快速投用。

下一步,医院将在联建互动和深化转化上下功夫、见实效。通过强化校院对接联络、会商协同机制,开展校院科室结对互学、教学训练、专家合作研讨等交流活动,保证建设项目质量。通过组织专家对帮带协作成效进行评估,邀请上级机关进行检查指导,建立完善一套严格规范的制度机制。同时持续推进“打仗型”医院建设。以校院联建为重要契机,推进医院打仗型医院建设,加强与战区部队的联演联训,在保障行动实践中检验理论、总结经验、融入实战,努力构建“保障行动精准化、指挥手段智能化、力量编成模块化、平战转换速决化”的一流打仗型医院。

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现场

现地观摩军事医学科研创新成果

登上野战方舱观摩军事医学科研创新成果

现地观摩军事医学科研创新成果

现地观摩军事医学科研创新成果

现地观摩军事医学科研创新成果

军事医学科研创新成果展示

参观医院干部南北楼

参观干部病房

参观国家应急救援中心

参观院史馆,听取医院发展介绍

参观国家肾脏疾病医学研究中心

走进重症监护病房,看望部队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