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申报2022年度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这场动员分享了经验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万雷、董军花、白俊超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11-25 10:55:02

解放军总医院派驻第七医学中心普通外科举办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暨首场培训会

为做好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提高基金申报质量,推进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11月23日,解放军总医院派驻第七医学中心普通外科举办了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动员暨首场培训会。

会议伊始,卫勤部陈汝雪副部长阐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重要意义,总结了七中心2021年基金申报工作的亮点和不足。他强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是年度科研任务的重中之重,申报质量和项目资助率是医院创新能力和基础研究水平的重要体现,希望大家尤其是中青年骨干高度重视,提前谋划、抓好落实和组织工作,同时机关将聘请院内外专家加强指导和培训工作。

派驻第七医学中心普通外科陈纲主任结合科室的科研发展历程,阐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意义和重要性,他指出普通外科自2000年起围绕结直肠癌复发和转移的分子机制以及蛋白组学这一主线展开了深入研究,先后获得了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基金资助下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Cell Metabolism、Advanced Science、Clinical Cancer Research等顶级期刊。下一步科室将与中科院开展深入合作,努力向更高层次的项目发起冲击。

会议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卜鹏程教授给予专题授课,作为国家“青年千人计划”、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卜教授致力于肿瘤干细胞和肿瘤代谢研究,以通讯作者在Cell Metabolism(2018,2021)、Cell Stem Cell(2016)、Advanced Science (2021a, 2021b, 2021c)、Nature Communications(2015),Molecular Systems Biology(2017)、eLife(2016,2018)发表多篇重要论著。他从基金评审以及面上项目、重点项目、人才项目申请等视角,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其丰富的经验,与会代表均表示受益匪浅。

随后普通外科杜峻峰副主任,小儿神经外科张洪钿主任分别结合前期申报成功的经验进一步分享了标书撰写中的关键点和注意事项。此次动员会拉开了第七医学中心2022年度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序幕,为科研人员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提供了多维度指导。根据北京市疫情管控规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中心卫勤部领导、项目管理人员和各科室科研骨干近10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