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某部中士以上士官具备8种以上机型保障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饶昌发 伍轶责任编辑:康哲
2016-12-12 04:01

东部战区空军某部着眼实际,根据不同机型、不同建制、不同模式的联合作战保障特点规律,同时坚持岗位练兵与外出驻训相结合、模拟训练与任务促训相结合、自主培训与院校送学相结合,中士以上士官人人具备同一专业8种以上机型、同一机型4种以上专业的保障能力。

(资料图)

东部战区空军某部崛起新型作战力量人才方阵

解放军报讯 饶昌发、特约记者伍轶报道:不久前,东南沿海某机场上空,歼击机、侦察机、直升机频繁升空,紧急战斗出航……警铃声中,东部战区空军某部临机组织的这一次应急拉动演练创下新的训练纪录:保障人员编组较以往减少了2/3,战斗准备时间却缩短了1/3。

创纪录的秘诀何在?该部领导的解释是“两条腿走路”:一靠先进的信息化指挥、保障系统,二靠驾驭系统的新型作战力量人才。此言不虚,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一道道指令下达至各保障单元,气象台长林聪委操作“气象观测系统”,将实时视频和数据信息远程发送至指挥席;中士刘海训1人独立完成电源车、送冷车、油泵车战斗操作。

该部是上级确定的“多机种保障基地”,常年担负全空军航空兵旅团整建制驻训保障任务。他们着眼不同机型、不同建制、不同模式的联合作战保障特点规律,将提升新质保障力的支撑点放在培养新型作战力量人才上,建立人才库,将21类186个专业205个保障岗位进行有效融合,探索建立了“一体化控制、模块化保障”的组训新模式。他们坚持岗位练兵与外出驻训相结合、模拟训练与任务促训相结合、自主培训与院校送学相结合,中士以上士官人人具备同一专业8种以上机型、同一机型4种以上专业的保障能力。他们把激励创新当作推动人才建设持续发展的有效手段,官兵自主研发的17个专业模拟训练平台和16项技术革新成果被运用于战备训练。

他们通过理论考试、操作考核、演习演练对官兵进行跟踪考评,优胜劣汰。如今,该部人才库吸纳了200多名官兵,其中复合型人才占17.2%。新型作战力量人才方阵的崛起,为信息化条件下的部队演训活动提供了支撑。截至目前,该部先后与122批陆海空军航空兵部队联战联训,优秀场次率显著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