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天蓝”的首批春季新兵,他们来啦!

来源:空军新闻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3-24 10:50:41

致新兵

未来就在眼前

征途尚在脚下

刚刚入伍的你们

将汗水挥洒在军营训练场之上

将青春奉献到强国强军事业当中

愿你们能永葆朝气

历经军营淬火

终成星辰之才

春季新兵入伍啦!

文:王祺峰 赵波

图:蒋汪洋 曹怀胜

阳春三月,祖国大地,

一群又一群有志青年奔向同一个方向——

热血军营。

作为首批春季新兵,

从地方到军营,从便装到迷彩,

自己将面临怎样的成长与蜕变,

他们有期待,有疑问,有不舍,也有忐忑。

3月16日,南部战区空军某新训旅迎来首批入营新兵。笔者一路跟随,记录下他们入营的所见所闻。上午,从全国各地驶来的高铁动车相继到站,鱼贯而出的旅客中,一队着装整齐的少年在月台列队。随即,他们登上了驶向军营的大巴。

锣鼓喧天、红旗招展……当大巴车刚入营门,新训旅所有带兵骨干夹道欢迎,瞬间给忐忑不安的新兵心里注入一股暖流。各新兵营组织的新兵入营仪式也随即展开。

按照条令要求,首先组织入营点验。各营主官宣布点验命令,各新兵班长骨干逐一点验新兵携带物资,并将各类物品登记造册并封装起来统一保管。

宣布新兵分配计划后,面对营主官“有没有信心”的提问,“有、有、有”的响亮回答,喊出了新兵和班长们的决心与豪气。随后,各新兵班长带队回到新兵所在宿舍。

“第一次近距离观看方正的被子、平整的床单,太让人感到震撼了。”来自广西的大学生士兵滕斯好刚进宿舍,就被眼前的内务卫生深深吸引住了。

进入军营,是人生新的征程,肯定要从“头”开始,清一色的“3毫”为新兵们又增添了一股兵味。

“都给家里面报个平安吧!”新训旅三营政治教导员走进各宿舍,与大家交谈起来。“老家在哪儿”“路上顺利不”“环境适应不”“初入军营有什么感受”……嘘寒问暖中,新兵逐渐放松下来。

“爸妈,请放心,儿子一定会尽快调整状态、迅速融入生活、不断挑战自我,为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而努力拼搏。”新兵何日茂在视频通话中向父母郑重承诺。

一套“组合拳”,助力新兵迈好军旅第一步

文:赵守创 郭畅举 徐百辰

图:武亚梁 陈刚 周轲

3月17日晚,中部战区空军某基地新训旅顺利完成第一批春季入伍新兵入营工作,并将在后续10天内陆续接收800余名新兵。这些清一色的“00”们,带着个人梦想和家人期望,从祖国的大江南北踏入火热的军营。

据了解,年度春季新兵入伍主要面向于往届大学毕业生、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以及即将毕业的专科高职的应届毕业生,大部分新兵直接从院校迈向军营,为部队输送了高学历、高素质、高能力人才。

在这里,他们即将开始为期3个月的新兵入伍教育训练。一套“组合拳”,助力他们在军营的淬火加钢中迅速进入角色。

第一拳:组织好第一次迎接

夜色渐暗,冰冷的雨水和淋湿的军装并没有减少迎新的热情。现场锣鼓喧天,大家用热烈的掌声欢迎新战友的到来。尽管旅途奔波,但班长们的热情和关心,让新兵们倍感温暖。

第二拳:吃好第一顿饭

“坐了一天的车了,累不累?赶快吃口热乎饭!”领导的关怀让新战友感到浓浓的暖意。

“上车饺子,下车面。”原意是远方的客人来了,先吃面条以表达作为东道主的一种款待和欢迎,而在军营中则称其为“扎根面”。来到部队,就要扎根军营、热爱军营、奉献军营。

第三拳:落实好第一次点验

“个人物品逐一检查,全程进行录像……”随着营长石瑶下达点验命令,大家又开始忙乎起来。用餐后,新兵迎来了入伍后的第一次点验。

第四拳:打好第一个平安电话

“妈,我已经安全到达部队了,这里挺好的,班长特别热情,您就放心吧!”点验后,新兵连组织每名新兵给家里报平安。

第五拳:谈好第一次心

“小刘,你是哪里人……”稍作休息,班长就和新兵唠起了家常,亲切的话语,让新兵逐渐敞开心扉。

第六拳:点好第一次名

“向右看齐!向前看……”随着一声声口令的下达,大家的动作整齐划一。“孙旭!”“到!”“华正康!”“到!”一声声“到”铿锵有力,令人热血沸腾。

第七拳:端上第一杯姜茶

“先把这杯姜茶喝了,别感冒了!”一句嘘寒问暖,一杯姜茶,让舟车劳顿一天的新兵感受到军营的温暖。这不仅是部队优良传统的赓续,更是以情带兵的真实体现。

第八拳:查好第一次铺


凌晨2点,新兵们都已进入了梦乡。而连队干部们则认真细致地到每个宿舍核对人员在位情况,为睡觉“不老实”的新兵盖好被子。

在军营的第一夜,他们睡得很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