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点火,起步!直选驾驶员持证上岗!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周志强 李响 颜校培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4-01 15:47:24

直选驾驶员,是指从新训旅遴选,持有地方驾驶证,且具备单独驾驶能力的入伍新兵,经考核合格,纳入当年为期2个月的直选驾驶员培训,培训结束后,分配到各部队进行任职前复训,复训考核合格方可持证上岗。

近日,东部战区空军某场站组织

直选驾驶员复训结业考核

让我们走进考核场,一起来感受

他们的“豪华组合套餐”

【第一餐:复训开训,吹响战斗号角 】

增加食欲,胃口大开。主食前的开胃菜,训练前的壮志会。直选驾驶员个个精神抖擞、斗志昂扬,一首《空军汽车兵之歌》,吹响复训冲锋号角。

【第二餐:理论法规,打牢实践基础】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通过开展“理论学习周”,采取辅导授课、实物讲解、系统演示等方法手段,综合运用驾驶员训练中心、驾考宝典等平台载体,组织驾驶员们学习掌握运输投送、汽车构造、法规制度等知识,夯实理论基础,筑牢安全根基。

【第三餐:私人定制,固本补差强能】

上车先上机,精准找差距。通过模拟驾驶器及时发现问题所在,逐人建立评估档案。区分倒车入库、S路驾驶、公路调头、城市道路行驶等内容,定制个人训练计划,创新教学方法,盘活训练资源,不断提升科学训练效益。

【第四餐:事故案例,系牢“安全带”】

短期靠管理、中期靠作风、长期靠文化。区分人员、车辆类型、结合保障任务,依托行车安全警示室,还原典型交通事故。并结合驻地交通道路、事故发生规律及季节性行车特点,采取“实地看、课堂讲、谈体会、析教训”等灵活方式,以史为鉴、警钟长鸣,增强对行车安全敬畏之心,为每一名直选驾驶员系牢“安全带”,让行车安全走进驾驶室,延伸保障场。

【第五餐:维护保养,提升检修技能】

合格的驾驶员,必定是优秀的“保养员”。授课与实践相结合,邀请车辆修理技师,讲解车辆装备系统运行原理、维护保养标准要求。组织开展“车场日”,直选驾驶员同步参与车辆维护保养,和业务骨干建成“一对一”帮带。同时,每个“车场日”后,组织交流研讨,让直选驾驶员们在交流中学经验、补短板、提能力,为自主开展车辆日常维护保养工作打牢能力基础。

【第六餐:实操考核,验收复训成果】

考场连着战场,实战必先实训。直选驾驶员复训考核现场,机车轰鸣,尘烟四起。坚定的眼神、过硬的驾驶技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一踩二挂三转向,轻抬离合缓给油,起步鸣笛,风驰电掣。

一番套餐下胃

祝贺13名直选驾驶员破茧而出

点火!起步!

成为空军汽车兵的“新鲜血液”

他们将继承和弘扬“雷锋”精神

汗水洒满通天道 心随战鹰去飞行

为飞行保障、运输投送增添新力

忠于使命、心系蓝天、传承辙印、勇攀高峰

挑起新一代汽车兵的责任与担当!

文字作者:周志强 李响 颜校培

图片作者:吴建兵 王丙辉 苏懿晨 王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