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营一场装备“年维护”,列兵号手,请就位!

来源:空军新闻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4-23 00:30:11

军装穿久了,就长在身上

长成了皮肤和领花

长成了条令里熟悉的数据

长成了白杨或红柳

长成了一杆枪

准星明亮

前不久,中部战区空军地导某营一场装备“年维护”多了一些新面孔。

“支撑好”

“起竖”

……

与历年装备“年维护”不同的是,这一次该营全体列兵集体亮相,同骨干技师一起走上阵地上手实操,“沉浸式见学”成为他们“通关上岗,迈向主战位”的岗前测试单元。

该营在新兵下连伊始便制定组训方案,分层带训,分阶施教。营长董少强说:“要让新兵走出课本,夯实操作基础,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应对各项考核。”

自我加压,在点滴学习中立起兵样子

四个月前,他们刚刚结束新兵训练,带着一脸稚气和未知走上练兵场。第一次见到大国利器的威武和冷峻,第一次听到示范班号手们充血的喉咙喊出的口号,第一次感受到这支队伍年轻不屈的力量。

列兵赵琨和警察父亲有个约定。赵爸爸是一名人民警察,担负的使命任务同样重要,更理解部队严格的纪律和执行标准。当听到电话里儿子为三公里考核犯愁,便和儿子约定,“你在部队跑,我在公安局跑。”父子俩进行同步训练,爸爸成为了赵琨的场外监督员和家庭陪练。

有了爸爸的鼓励和榜样激励,赵琨努力训练,终于在新一轮考核中逆风冲刺提高了成绩,体重减重20斤。“通过减重塑型,我相信只要肯付出能坚持,没有不能完成的任务。新的一年,我要学好专业,也要争取入党。‘上阵父子兵’,我和爸爸在不同的战场,却感受着一样的荣光。”列兵赵琨给自己立下誓言。

“周理论小测,月科目实操,季度选拔新星,半年培育种子”,该营鼓励新战友参与到各项比武和集体活动中,从营盘建设的局外人到连队工作的参与者,激发新同志强烈的存在感和创造力。

大学生列兵杨志朝,理论学习中,他发现配发的笔记本不方便携带,就把A4纸裁小重新装订。背过了再重新制作小册子,不会的抄下来反复学,已会的只需进行复习,思考和背记过的铅字越记越少,扩容的知识层越来越多。

如今在连队,新战士人人都有几本口袋书,弯折的纸张,密麻的文字就是一个列兵号手的学习轨迹。这样的极简学习法也在连队风靡起来,成为了理论学习新时尚。

成熟施教,在生活训练中树起硬标杆

小小男子汉们在一次次跌倒中奋起直追,在一次次考核中树立自己的学习方法,这些都与一线带兵人的付出紧密相连。该营利用成熟的骨干队伍自主施教,一个动作打磨重复千百次,为新战友打样的过程,就是在为自己砥砺强能。

刚来到连队学装备理论时,列兵杨诚意一直处于“懵”的状态。端口经常识别错误,混淆信号线和电路线,模拟操作训练跑错位漏洞频出,周测成绩不理想……一系列不如意让这个零零后小伙子一时陷入低谷。

班长王文强是大学生士兵,基础相对较好,他便利用休息时间,用小树枝在土地上画出跑进线路,让杨诚意踩着自己的脚印前行。阵地的风就这样吹开枝头的花蕊,四个月过去了,通过不断自测,强啃着这块装备“硬骨头”,杨诚意成为了连队的“进步之星”。

列兵李添虾,从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性格比较内向,刚来到连队时总爱在角落里坐着。班长李中亚了解到他的情况,更多了一份耐心。吃饭时主动给他夹菜,生活上问询是否有困难,并嘱咐全体班员给予他帮带,帮小李逐渐打开心扉,利用“润物无声”的带训温暖,让小李从入营之初的“要我干”变成了融入集体后的“抢着干”。

李添虾在日记里写到,“能参军是我最幸运的事了,现在我成了家人的骄傲。”和大家在一起生活学习,谈天说地,小李的脸上渐渐多了笑容。

使命担当入脑入心,在平时训练中形成向心力

“每日训练达到什么效果,保证多少人合格上岗”,成为了班长蒋榆的每日课题。“体能跟不上,我陪着练!”对新兵体能进行摸底后,蒋榆发现负重组合成了最大难题。通过降低重心,借力转身,稳定核心,小步快跑的训练步骤,他把握重点环节,一点点讲解示范,一遍遍地背起弹药箱向前冲。

看到班长的样子,新兵们也暗暗憋着一股劲儿。“就算你很瘦,骨子里也要长肌肉”,成了班级的训练口号。

该营教导员姜永刚说:“杜绝平时训练骄傲自满的‘半桶水’状态和演练时‘对台本’的应付心理,通过观看历年任务视频,了解装备史,听排长技师讲任务小故事,激发新战友学装用装热情,增添战斗情怀。”

从擦枪到瞄准,新战友们正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努力晋级成为号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