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防教育日|3位老兵谈他们与国防教育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汪娜、王钰 等责任编辑:杨红
2020-09-22 11:26

老兵张勇

守好另一个“阵地”

人这一辈子,总要有点追求。我这后半生,就想把建国防园这件事干成、干好。

妻子曾说我是个“疯子”,也有人认为我是个“傻子”,因为我不仅拿出所有积蓄,还不惜举债,在荆棘丛生、无水无电无路的南京大金山,建了一座国防园。

因为我放不下那份“国防情”。我是一名老兵,1979年18岁时参军入伍来到原兰州军区某红军团,第二年就当了班长。当班长3年,我干了3件轰动全团的事儿。第一件是救人不留名,和战友外出执行任务返营时,救了一名开车掉下山崖的司机,把伤者送到医院后就悄悄离开。同行战友后来不经意间提起此事,团里给我和战友各记了一次三等功。第二件是抗洪救灾中开闸泄洪,当时情况十分紧急,我一头扎进暗流湍急的洪水,潜下去拉开阀门拉栓,险些被水流卷走。第三件是参加全师比武获得第一名。

说实话,几年军营生活,兵我没当够。1984年,我依依不舍地脱下心爱的军装,告别火热的军营,回乡后被分配到江苏南京一家农用车制造厂工作,靠着军人那股子拼劲、韧劲,后来成为主抓生产的副厂长。1990年,企业改制,我没有去开公司当老板,而是要将荒山打造成一座国防教育基地。

大金山一度被叫作“鬼子山”,因为当年日寇入侵南京,在这里修建了大量堑壕碉堡,大肆残杀无辜百姓。我的4位叔叔就是被日本鬼子杀害的。从军之后,我更加认识到只有强大的国防才能让国家安全有保障,才能让百姓安居乐业。可现在生活富裕了,有的人只顾着自己的小日子,国防观念淡化、奉献精神弱化,有些地方还出现征兵难的问题。我就想着自己得做点事,在大金山建一座国防园,告诫后人不忘国耻,复兴图强。

其实,着手修建国防园时,我的心里也没底,只是凭着一腔热情“说打就打,说干就干”。为了节省资金,我亲自上阵,起早摸黑,开路平地,栽树修房。因为在部队开过汽车,我带着8名退役战友,开着挖掘机上山,用3个月开通一条上山的路,在山顶搭起几间房子,把人民军队历史、英烈人物及当地革命史展示出来,办起简易国防教育展。为了办好展馆,我跑到市县区党史办等部门搜集史料和实物,找到老部队和原南京军区装备部门,申请协调来坦克、飞机、大炮等退役装备……

有人说我建国防园是为了挣钱。确实,出于运营成本的考虑,现在参观大金山国防园要收取门票,但学生、老人等很多群体都可以享受很大的优惠。而且,国防园这些年来的收益,全部用于园区扩建。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队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大金山国防园已初具规模,每年承办各类国防教育活动上千次,前来参观、培训的人数达50万,先后被命名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和“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去年我还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这些成绩对我来说,是鼓励,也是压力,让我更觉得责任重大,思考着如何把这个国防教育阵地建好、守好。

人这一辈子,总要有点追求。我这后半生,就想把建国防园这件事干成、干好。现在,国防园的蓝图基本已经绘成,接下来我的目标就是让老兵免费养老项目尽快“上马”。我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说过,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在党和政府、部队和人民群众的帮助下建成了国防园,国防园理所当然地属于国家和人民。待我“百年”之后,一定完完整整、毫无保留地把国防园交给国家。

(整理:练红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