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拖欠退役军人工资,追讨!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6-09 16:43:55

当前

各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

工作人员深入基层

走进退役军人中间

发现和解决了一大批

战友们的“急难愁盼”问题

增强了退役军人的

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老班长这几日就听到了

浙江杭州、四川 什邡两地

为退役军人

讨回拖欠工资的事情

浙江杭州

45天帮退役老兵讨回7万余元欠薪

“章律师,我找到新工作了,生活也逐步回到正轨,给您报喜了!”5月19日下午,杭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老兵加油站”驻点律师章一磊刚上班,就接到了退役军人江沿电话里传来的好消息。

江沿今年40岁,曾在火箭军某部服役,退役后在一家汽车公司做研发。因公司效益不好,公司拖欠了他7万余元薪资。

多次讨要无门,四处碰壁,没有生活来源的江沿陷入困境。去年11月底,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走进杭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寻求帮助。当天,前台工作人员了解江沿的情况后,立刻开通“绿色通道”,并安排驻点律师章一磊为他提供法律援助。

“了解案件后,结合他手上的资料,我指导他搜集好案件的相关证据。”章一磊代理这桩劳动仲裁案开庭不久,好消息传来,劳动仲裁委员会裁定江沿胜诉,用人单位一次性支付了拖欠的7万余元工资。讨回被拖欠的薪水,给了江沿惊喜,也给了他生活的信心。于是,他特意带上锦旗来到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当面感谢。

“市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挂牌以来,主要为我市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申请等服务。平时也组织开展法律课堂和普法教育,组织有法律专长的退役军人志愿者,走进街道开展法律咨询,帮助退役军人维护合法权益。工作站已经成为我们党史学习教育中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重要抓手。”

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雷昕彤告诉记者,通过线下驻点、上门回访、线上沟通相结合的方式,杭州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实现全覆盖。据统计,目前服务中心已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援助2000人次。

四川什邡

拖欠老兵的9个月劳务费终于拿回来了!

5月18日下午,退役军人李依广来到四川省什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他送来了一面绣有“为退役军人排忧关怀备至,为老兵权益维护尽职尽责”的锦旗,对工作人员排忧解难办实事表示感谢和赞扬。这是什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立足解决退役老兵关心关切难点问题,办好“关键小事”、提升服务质量的一个缩影。

4月30日,李依广来到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大厅,请求帮助其解决劳务费拖欠问题。据他反映,2020年1月至2020年12月,他在什邡某机械租赁公司务工,双方仅口头商定工资等相关事宜,未签订相关劳务合同。辛苦工作一年后,他仅领取了3个月的劳务费,雇主仍拖欠剩余9个月的劳务费用。

知悉这一情况后,退役军人事务局指派专人深入企业多次宣讲《退役军人保障法》《劳动法》等相关法律和政策,同时,工作人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与其协商调解。5月14日,李依广终于拿到了应得的劳务费。李依广喜笑颜开,表示今后不管干什么事情都要相信政府、依靠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雇佣方也表示,已经认识到因经营周转困难拖欠劳务费是错误做法,以后将会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

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姜智表示,这面锦旗是对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的肯定,更是一种鞭策。他们将继续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为退役军人解难题、办实事、送温暖,着力提升退役军人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把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送到广大退役军人的心坎上。

素材来源:杭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通讯员 柴悦颖 王宵圆、什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