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每位老干部都是生动教材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安普忠 岳雨彤 周 仁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7-02 18:14:20

每位老干部都是生动教材

——国防动员系统深入挖掘老干部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中国国防报记者 安普忠 岳雨彤 周 仁

“12岁时鬼子打到家乡,逃难的娃娃遇上八路军……我这辈子最自豪的就是一生坚定跟党走。”渡江战役胜利暨4·23南京解放纪念日前夕,江苏省军区组织的“百名战将忆党史”大型全媒体新闻行动启动仪式上,年过九旬的原第28军副政委李剑锋深情讲述了自己从农家娃参军入伍,矢志听党话跟党走的感人故事,赢得现场官兵和群众的热烈掌声。启动仪式单条新闻点击量迅速超过100万,网友纷纷点赞留言。

国防动员系统服务保障众多军队老干部,他们是我们党和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军委国防动员部充分发挥老干部这一宝贵财富优势,深入挖掘蕴藏在老干部身上的“精神富矿”,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引导人、塑造人、感召人的生动教材。

尘封的红色故事“活”起来,革命传统课“火”起来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在军委国防动员部的部署下,“老干部讲党史、讲军史、讲传统”、向“三老”学习、“诠释信仰——百名老干部对党深情告白”等专题活动在国动系统如火如荼展开。

在山东省军区青岛第八离职干部休养所,阵阵热烈的掌声不时将95岁老兵邓洪奎的授课打断。从淮海战役到渡江战役,从解放上海到抗美援朝,邓洪奎一次次冲锋陷阵的故事,感染着现场每个人。“当时入朝参战,我根本就没想过能活着回来,很多战友就牺牲在眼前,但我们没有一个人动摇,没有一个人退缩。是什么在支撑着我们?那就是为党和人民拼尽最后一口气的意志。”邓老的话让不少官兵热泪盈眶。

“也许历史不会重现,但革命老前辈们的信仰和精神永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每个人都应该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以奋斗之我圆复兴之梦!”随后的体会交流中,一名战士的感言引发全体人员共鸣。

除此以外,军委国防动员部还组织休干机构整理编撰老红军、老八路、老解放和老民兵口述历史;请老干部讲述战斗故事、入党入伍的初心经历,展示他们当年的入党志愿书、家书及向党组织的思想汇报等,并将此编辑制作成短视频和微课……一个个尘封在记忆里的战斗故事和红色故事“活”起来,一堂堂精彩纷呈的党课和革命传统课“火”起来。

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有故事的人讲好故事

“一个最初只有50多名党员的政党,靠什么力量克服千难万险发展壮大?这个政党诞生之初没有任何光环、背景,哪里来的一往无前的底气?答案只有两个字:信仰!”在辽宁省军区党史学习教育课堂上,年过九旬的张贵斌老战士的一番话,让警备纠察队三中队上等兵杜绪超明白:入党不是为了一己私利、个人荣誉,而是一种信仰、一种担当。第二天,他就向连队递交了当班长的申请,又请缨参加连队训练攻关课题组。日前,杜绪超光荣加入党组织。

触及灵魂的教育,才是有效的教育。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有故事的人讲好故事。

山西省军区联合省委、省政府共同开展“三晋老兵风采宣传”活动,完善形成老干部红色记忆库、著作资料库、夕阳风采库、光荣印记库,实现人人有资料记载;湖南省军区组织开展老干部讲经典战例、话革命故事、忆荣誉功勋活动,编辑《亲吻潇湘红土地》等红色文化丛书;浙江省军区广泛开展“深情颂伟业、永远跟党走”主题征文征集活动,通过各种方式留存老干部红色记忆;四川省军区将老干部事迹汇编成《永远的丰碑》故事集,作为学习资料印发全体人员;福建省军区组织老干部抢救性拍摄口述历史视频、撰写回忆文章……

往事历历在目,回忆句句清晰。谈起抗美援朝作战,先后击落5架敌机的原南京军区空军副司令员韩德彩语调激昂、神态凛然。惊心动魄的敌我较量、艰苦卓绝的战斗故事,令上海警备区杨浦第三退休干部休养所官兵为之动容。

该干休所门诊部护士、2019年入职的文职人员冯源,一度为整天忙于琐碎的服务工作而苦恼。韩老的精彩讲述让她重新认识了工作和自我。“您为党和人民做奉献,我尽心尽力为您送温暖。”冯源激动地说,“没有老一辈的牺牲奉献,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为奉献者奉献、为吃苦者吃苦,自觉当好老干部的服务员、勤务员,是我最应该做的!”

深挖老干部红色资源,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

教育入脑入心,效果见言见行。精彩纷呈的活动,旨在教育官兵始终知党爱党敬党,把对党的忠诚镌刻在心灵深处,把红色基因注入血脉、融入灵魂、化为行动,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从东海之滨到雪域高原,从白山黑水到天涯海角,国防动员系统广大老干部走进军营、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媒体,广泛开展党史军史宣讲活动,他们结合自身革命经历讲党的故事,党的光辉传统和优良作风,既有说服力,又能打动人,叫好又叫座。广大官兵倍受鼓舞和激励,纷纷表示要把满腔热血转化为备战打仗的实际行动,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一位位老干部就是一本本生动教材。在陕西,离休干部、时任空军某大队政委的徐克江在上世纪60年代,面对组织赋予的我国第一颗氢弹空投试验任务,不讲任何困难,打起背包就出发,“坚决完成党中央、毛主席赋予的无比光荣的任务。”徐老隐姓埋名数十载的无私奉献故事,感动了三秦大地。在内蒙古,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原北京军区守备第二师政治委员梁育秀,用献青春洒热血的真挚情怀,鼓舞着越来越多的塞北青年卫国戍边,争当“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在上海,警备区邀请一批老干部当革命历史讲解员,让历史事件的亲历者讲述党史军史中的闪光故事,并通过新媒体平台推送扩大影响力和教育辐射面。

知史之厚,知责之重。透过一件件尘封的珍贵历史物件,回首一段段惊心动魄的战斗场景,挖掘一个个舍生取义的英雄壮举……国防动员系统充分用好军队老干部资源,为党史学习教育注入了源头活水,浇灌学习教育良田,激发官兵践行初心使命、矢志奋斗强军的使命担当。